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信为真正善根  

2014-08-08 12:06:22|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为真正善根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信为真正善根

    下面第三個大段,「丙、表行門的幾位正士」。第一個小段,「信慧菩薩表信為真正善根」。信確實是真正善根,很少人有。完全相信的這個人,他就決定得生極樂世界。信裡頭多少都有幾分疑惑,這就造成他的障礙。他能不能往生?要看他最後一念,最後一念還是帶著疑惑,就不能往生;最後一念如果純信,沒有絲毫疑惑,他就往生了。這一點重要!所以助念助什麼?幫助他在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提醒他這個,不能忘記,不能有疑惑,這個助念成就無量功德。很多助念的疏忽這一點,不知道,到臨終去摸摸他的頭熱不熱,那就壞事了。如果你摸他,他生煩惱,他不高興,發脾氣,他到地獄去了。這是海賢老和尚說:助念不可靠。一定要自己,自己有真信真願,可靠。平常養成一個決定沒有懷疑。

       下面文上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華嚴經》上說的。「佛法大海,信為能入」,這是《大智度論》上講的。「念佛法門,信尤為重要,是一切善根中的善根,是入門的鑰匙」。講經,為什麼?就是建立信心。為什麼有懷疑?這個疑的根如何拔掉?就是經教。經教要怎樣能夠入?要真誠心,要清淨心,要恭敬心,我常常說這三個。你沒有真誠,心不清淨,沒有恭敬心,佛菩薩來給你講,你也得不到受用。這是真的,可見這個東西重要,全在信心。一般人信心建立,兩個根:一個根是自己的善根,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一生當中遇到了,阿賴耶識裡頭含藏的種子起現行,這是一種(有這個善根的,雖然不認識字,沒有學過經教,他能成就);第二種善根就是廣學多聞,從經教裡頭建立信心,如果不從經教信心生不起來,要深入經藏。

       現在講經的人少了。在我這一代,我們年輕的時候,上一代講經的老和尚,大概只有十個人左右。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講經的只有十個人,這才顯示出佛法難聞。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遇到要珍惜,真正幫助我們斷疑生信,這是無量功德。現在愈來愈少了。「末法時期」,《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什麼邪師?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佛經。由此可知講經之難。古人出來講經,開悟了。沒有開悟,你怎麼能知道佛的意思?現在講經應該怎麼講?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做了榜樣,用經來解釋經,用祖師大德的開示來解釋經,這就對了。

        我們學講經,早年,聽到佛門裡所說「錯下一個字的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就嚇住了。講錯一個字,果報畜生道去了,在畜生道做狐狸,做多久?五百世,這狐狸死了還投狐狸胎,百丈大師的典故,是真的不是假的,誰敢發心出來講經?我們不敢出來。老師勸我,我不敢答應。最後老師告訴我,那經以後沒有人講了。這是一個嚴重問題,沒有人講,佛法就滅了。我們要續佛慧命,要把講經傳下去,怎麼講法?講古人的註解。講錯了不是我的錯,註解的人他負責任,我只要沒有把他的註解講錯。我們這才放心。所以字字句句都有根據,絕不能隨自己的意思去講。參考科學家的報告,行,科學報告佛經上真有,真能對得上號,對不上號不可以勉強,真正能對上。不容易!所以這個信決定要建立,我們要相信佛絕不騙人。現在人騙人的太多了,人的話沒有人敢相信,這是這個時代傳法最困難的地方。不像科學,科學用妄心,行。佛法不行,佛法用真心,經典真心流露出來的,用真心去感受能聽懂,用妄心一定把意思聽錯、聽歪了。中國傳統文化受佛教影響很大,所以都用真心,儒用真心,道用真心,佛用真心比他們用得純。用心不一樣,領會得不一樣,講解,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也不相同。

摘自《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第65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