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釋開吉法师學習心得報告《來佛三聖的菩薩淨戒》(上)  

2014-09-19 07:43:02|  分类: 开吉法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釋開吉法师學習心得報告《來佛三聖的菩薩淨戒》(上)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學生釋開吉法师來佛三聖的菩薩淨戒(上),釋開吉學習心得報告之二十九。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大德居士,阿彌陀佛!

    慚愧弟子開吉今日恭敬報告的主題是「來佛三聖的菩薩淨戒(上)」。

  時值澳洲戒學研習班開課期間,上果下清戒和尚之高足弟子上天下因律師慈悲開設《梵網經菩薩戒》的課程。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曾開示說:「《梵網經》分量不多,但是涵蓋了全部佛法,與《華嚴》、《法華》以及淨土經論是完全貫通的。」謹遵老法師慈悲教導,慚愧弟子在戒學班學習期間恭敬學習最新版《來佛三聖永思集》(印志法師監修,因緣生編撰),深深體會到來佛三聖的行持完全符合大乘菩薩三聚淨戒之精神。《無量壽經》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大慈念老引用《行事鈔資持記》云:「通禁制止名律,造作有相名儀。」並總結說:「依止戒律,體現於行儀,名為律儀。」律儀戒是三聚淨戒之一,三聚淨戒含括了:(一)攝律儀戒,受持五、八、十、具足等一切之戒律。(二)攝善法戒,以修一切善法為戒。(三)攝眾生戒,又云饒益有情戒,以饒益一切有情為戒。上三為大乘菩薩通受之戒。慚愧弟子在此恭敬報告來佛三聖的大乘菩薩戒行:

  第一,殺戒。《梵網經》云:「佛言:若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自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淨空老法師曾開示說:「我們決定不能惱害一切眾生,不但有情的眾生不能傷害他,無情的眾生也不能夠傷害它。普賢菩薩教我們禮敬諸佛,諸佛的範圍非常之廣,情與無情都是諸佛。」海賢老和尚、海慶法師盡其一生都奉行慈心不殺的淨戒,以大慈大悲寬厚待人,不但不殺害、惱害一切眾生,甚至連蜎飛蠕動、昆蟲草木都不忍心傷害。

  在《聖人何事欲無言》一文中記載:上世紀八十年代,來佛寺還沒有用上自來水,僧眾吃水全靠自己挖的一眼淺水井。每逢旱天,水井中便打不出水來,只能到村子裡去挑水吃。一次海慶師去村裡挑水的時候,被一條大狗咬得遍體鱗傷。狗主人聞聲趕來,揮動手中的皮鞭就要抽打這條狗,海慶師卻把他攔了下來,說:「狗見了咬我,說明我前世作狗的時候咬過牠,現在牠把我咬了,這個帳就正好了結了。假如你打牠,讓牠心生怨恨,這個怨就還要繼續結下去,我這一身傷也就白受了。」於是向村民找了點麵粉撒在傷口上,又借來針線把衣服簡單縫補了一下,然後還不忘在每隻水桶裡打了半桶水,挑回了寺院。慶師不識字,除了一句佛號之外,幾乎什麼也不會了,沒有人瞧得起他。別人上殿的時候,他只能站在殿外念佛,寺院裡最髒最累的活都是由他來幹。因為寺院還種有幾畝薄田,所以人們經常會看到慶師挎著籮筐、肩扛鐵鍬到處拾糞。有一次,慶師在一頭驢子旁邊拾糞時,被驢子給踢了個跟頭。驢主人慌忙把他扶起,問他傷得怎麼樣?慶師卻說:「我一點事都沒有,你快看看把驢腿給傷著了嗎?」

  在《知所在自然自在》一文中,黨秀坡居士回憶說,寺院的一些供果、餅乾、糖塊之類,因供放時間長了,有些變質霉爛,別人把好的揀完了,剩下壞的給慶師,他絲毫也不生氣。有人說:「這東西不能吃了,就餵牛吧!」慶師說:「老牛拉犁拉耙吃乾草,活得夠苦了,不能讓牠吃這東西。我不該受用,是我有罪業,不能再去坑害牛。」於是就把這些東西都埋在樹根邊,或撒到莊稼地裡去了。曹書珍居士說:「老和尚日子過得可仔細啊!」他說:「佛祖看著哩,頭上三尺有神明,萬物都有佛性,該咋受用咋受用。」

  一九七三年臘月初,天氣寒冷,張莊村上有一頭剛出生十幾天的牛犢掉進了三丈多深的水井中。這是村上唯一的吃水井,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井壁完全用青磚砌成,井口圍著四塊石條,井壁上很多地方已經剝蝕成洞,小牛在掙扎的過程中不斷有磚塊掉入井底,極其危險。有人說:「為了一個牛娃子,不必去冒險搶救了。」可是不去撈牛犢,牠在井裡卡著,這幾百口人吃水可就成了難題。一群人面面相覷,眼看小牛奄奄一息,掙扎不動了,但是誰也不願下井。正巧慶師從這裡路過(當時慶師就在村上勞動),見此情景,不由分說讓三個膽大的年輕人拉著繩,墜著梯子,他自己馬上下到了井中。慶師在井中艱難的脫下棉坎肩,裹到小牛身上,再用繩子拴好後,讓人們慢慢的把小牛拉了上來,小牛得救了。而在拉慶師上來時,正好一塊磚掉下砸在他頭上,鮮血頓時染紅了他的臉。出井後,幾個人圍上來給他包紮,慶師不以為然的笑著說:「我流的血是佛祖叫我成佛時臉上做個記號。」

  慶師就是這樣實實在在的一個人,他老人家沒有文化,講不出大道理,但在幾十年的修行生涯中,他一直是這樣用實際行動來詮釋佛法、弘揚佛法。 綜上所述,海慶法師盡其一生奉行清淨莊嚴的菩薩淨戒,慈悲為懷,捨己為人,以身行言教饒益有情,真正具足菩薩的慈悲心、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最終得以談笑示寂,自在生西,留下金剛法體垂範後世。

  第二,盜戒。《梵網經》云:「若佛子,自盜、教人盜、方便盜、咒盜。盜因、盜緣、盜法、盜業,乃至鬼神有主劫賊物,一切財物,一針一草,不得故盜。而菩薩應生佛性孝順心、慈悲心,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而反更盜人財物者,是菩薩波羅夷罪。」蕅益大師《梵網經》合註曰:「不與而取他物,名之為盜。」有主之物,不論此物之貴賤,主人若不同意,要是自行取用,都是犯盜戒,特別是盜三寶物結罪最重。淨空老法師教導我們,三寶物是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的出家人都有分,十方三世的三寶都有分。《地藏經》說,犯五逆十惡、毀謗大乘,佛都能救;盜三寶物,佛不能救。因此寺院庵堂三寶物,一針一線、一根茅草都不能動,要是用盜心去取它,統統都犯罪。供養三寶得無量福,盜取三寶物得無量罪。

  《來佛三聖永思集》記載,多年前電工月底去收費,老和尚說:「跟上個月用的數量比,這個月咋這麼多啊?」印涵法師回憶當時的情形說:「電工二話沒說,啪啪給我師父兩個耳光,師父把電費掏出來就給他了。在場居士們看不慣了,要找他電工論理去。我師父說:算了算了,打我算給我撓癢了,吐我臉上算給我洗臉了,出家人要有度量,能夠寬容別人,忍者自安。」賢公在世時,有一些不明因果者去向老人家借錢,多年不肯歸還。老和尚慈悲,命印拴法師前去催討。豈料借家不但不還,且口出不遜,罵老和尚:快進土的人了,還不忘討債,這錢死了還能用嗎?雖然賢公和尚寬宏大量,原諒了這位電工和不明因果者,但是他們打罵三寶、盜取三寶物之罪卻是非常之重,雖無破戒之遮罪,但是性罪難免。淨空老法師在《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中教導我們,佛經中說罪有兩種,一種是遮罪,一種是性罪,性罪無論是受戒或者不受戒,犯了都有罪;遮罪是受了戒,破戒才有罪,沒有受戒沒有罪。但願這些不明因果、侵損盜取三寶物者,是如同提婆達多大權示現,為救度苦難眾生而示現造作罪業,成就佛陀制戒因緣的。也誠願這些眾生能夠早日得聞淨土法門,懺悔業障,求生極樂。

  第三、淫戒。《梵網經》云:「若佛子,自淫、教人淫,乃至一切女人不得故淫。淫因、淫緣、淫法、淫業,乃至畜生女、諸天鬼神女,及非道行淫。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淨法與人。而反更起一切人淫,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姊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者,是菩薩波羅夷罪。」蕅益大師《梵網經合註》曰:「淫者,污穢交遘,鄙陋堪恥,名非梵行,亦名為不淨行,正是生死根本。」大師指出淫是六道生死輪迴之根本。《無量壽經》曰:「引導群生,捨諸愛著。」古語曰:「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淨空老法師說:「六道眾生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愛著,愛著是生生世世、無量劫所養成的堅固習氣,也是生起六道輪迴的根本原因,人若能斷除此二字,就超越六道輪迴了。」

  海賢老和尚生活在清末民初的動亂時代,自幼飽受諸苦,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因此很早就發起出世之心,志求脫離三界六道輪迴。因緣生居士在《非此母不生此子》中記載,賢公母親黃氏老夫人,生於清穆宗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祖輩都是老實本分的莊稼人。因為父母都是虔誠的佛弟子,所以她從小便斷食葷腥,皈依佛門。十七歲時,黃氏夫人嫁入唐河縣少拜寺鎮草寺村的文家,丈夫名叫文修勤,比夫人長八歲。文家祖上曾是書香門第,家世不凡,不過到修勤公父親這一輩已經沒落。但是文家世代敬奉三寶的好傳統繼承了下來,所以修勤公父母的善人之名在方圓數十里內婦孺皆知。賢公十二歲這年,河南大旱,顆粒無收,無奈之下,修勤公只能到毗鄰的湖北隨州去討飯,來維持一家的生計,不料遭遇惡匪,客死異鄉。家裡沒有了田地,黃氏夫人只好依靠給人家縫補漿洗,得一點微薄的工錢來支撐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庭。賢公心疼母親太辛苦了,於是瞞著母親偷偷跑出去討飯,以此來減輕母親的負擔。三個多月後,終於被母親發現了,抱著兒子痛哭了一場,再不許他去討飯。賢公十九歲這年,二十二歲的二哥因病早逝,這令剛剛經歷生死大劫的賢公徹底堅定了出家修行的決心。

   《無量壽經》曰:「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大慈念老於註解中說,愛欲(愛是情愛,欲是貪欲)實實在在是生死的根本,也是六道輪迴的由來。賢公和尚之所以能夠發心離俗,毀其形好,永割親愛,捨俗出家,是因為看破世間的生死無常,欣求解脫之道,出家學道能夠解脫種種在家的束縛。《大乘義章》曰:「受離欲戒,得戒愛味。」真正受離欲戒,即受三皈、五戒、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三百五十條戒,依教奉行,嘗到法味,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通達明瞭世出世間一切法,真正出生死之家。

  《非此母不生此子》中記載,賢公辭別母親上了桐柏山之後,黃氏夫人和小兒子相依為命,艱難度日。賢公為報慈母之恩,在山上開荒種地,挖草藥換糧食,然後步行一百多里將糧食背回老家奉養母親,如此九年不斷。民國十八年(一九二九年),賢公二十二歲的小弟弟又不幸去世了,母親無人照看,令賢公頗為掛心,於是便勸說母親隨他一起去桐柏山桃花洞常住,這一住就是二十七個年頭。淨空老法師在《華嚴經》中教導我們:「出家人所得的供養,一般人不能受用,但是母親可以用,因為母親的恩德跟佛是平等的。出家人所得的供養,布施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可以用。一切眾生在有苦難的時候,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接受出家人的布施。」

  在新版《來佛三聖永思集》中,詳細記載了賢公和尚的母親往生的經過。一九五六年,剛過完中秋節,黃氏夫人就對賢公說起要回老家居住。賢公勸說老人家不要回去了,因為家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母親執意要回。再三勸說無效後,賢公收拾行李,陪同母親一起回到了唐河縣的草寺村。安排母親先在村上一位老鄰居家住下後,賢公找到村長幫忙,經村支部同意之後,把生產隊菜地的三間草屋收拾出來,然後和母親一起搬了進去。賢公母子二人一邊在此念佛,一邊幫助生產隊種菜。 一九五七年七月初十晚上,黃氏夫人自己和麵,包了頓餃子吃過,讓賢公給他的姊姊和一個堂姊捎信,要她們第二天一定回來。第二天上午,賢公的姊姊和堂姊都回來了,帶來了一些白糖和罐頭。老太太高興的為她們又親手做了頓餃子,自己把罐頭打開吃了個乾淨,又喝了一大碗白糖水,對大家說:「我今兒中午就不餓了,不吃飯了。」然後去解了小便,過一會兒又說去解大便。回到床上躺了一會兒,自己笑著說:「我再坐一會兒吧!」盤腿又坐了一陣子,然後吉祥臥躺在床上,長出了一口氣,就往生了。賢公的姊姊親眼目睹了母親往生的不可思議,所以不久就帶著兒子一起上桐柏山出家修行了。

  《梵網經》曰:「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淨法與人」。《梵網經菩薩戒》是以十重攝諸輕,以孝順攝一切。古德謂:「戒雖萬行,以孝為宗。」蓮池大師在《梵網菩薩戒經義疏發隱》中亦曰:「一孝立而諸戒盡矣。」因此孝是菩薩淨戒之根本。賢公和尚護持母親往生淨土當生成佛,度化家人放下世緣出家修行,賢公以其至誠至真的菩薩戒行,盡到了為人子的終極孝道,堪破世間愛欲濁染,圓滿菩薩三聚淨戒,自利利他,圓成佛道,往生極樂,不退成佛。

  第四,妄語戒。《梵網經》云:「若佛子,自妄語、教人妄語、方便妄語。妄語因、妄語緣、妄語法、妄語業,乃至不見言見,見言不見,身心妄語。而菩薩常生正語正見,亦生一切眾生正語正見。而反更起一切眾生邪語、邪見、邪業者,是菩薩波羅夷罪。」蕅益大師《梵網經合註》曰:「虛而不實,欺凡罔聖,迴惑人心,名為妄語。」修行要從不妄語始。妄語分為大妄語、小妄語,《佛學大辭典》說:「大妄語者,不得聖道,言我得聖道,或受天龍鬼神之供養等,總說過人之法也。」過人之法的過,是指超過一般人的見聞覺知與常識。淨空老法師說:「大妄語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別人對他恭敬、供養。實在說,用這種手段欺騙人,縱得到恭敬供養非常有限。所造之業,將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決定不能造。」「世尊教化眾生,完全示現跟人間沒有差別,佛不用神通做佛事。」

  王德生居士在《漫灑熱淚憶聖僧》一文中回憶說,二0一二年秋,在義烏念佛堂, 劉居士對海賢老和尚說:「他們想問問您,看看您念佛,出的有啥境界沒有?」老和尚說:「有啥境界可以給你說嗎?」旁邊的吳居士忍不住插話說:「給俺說說吧!」老和尚微笑著說:「沒到時間哩,現在沒法說。」吳居士還是好奇的又問了一句:「那你見極樂世界了嗎?」老和尚說 「你見到了啥,老佛爺給你說了啥,都不要說,洩露天機犯雷打呀!你若見誰都說,下一回他永遠不給你說了。你若是出家了,在戒壇裡,該咋樣修行他都會給你說到。喜歡出家的可以出家,不喜歡出家的你可以當個老齋公,好好念阿彌陀佛。啥時候念到一心不亂了,老佛爺會給你稍微打個招呼。不要說,你若修行好了,人家心裡都有數,都望著你、瞅著你!好好念佛。」

  《來佛三聖永思集》記載,海賢老和尚曾說:「我沒有上過一天學,不認得一個字,上山剃度後,師父就教俺光念阿彌陀佛,教俺明白了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畫腳。我現在一百多歲了,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老佛爺(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啊!」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對海賢老和尚的評價非常的高,海賢老和尚確確實實證得明心見性,確實是大徹大悟。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他二十歲出家,師父傳給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他一直念下去。他的好處是老實、聽話、真幹。善根福德深厚,他真誠、清淨、恭敬,這是福德。一生處事待人接物,都是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所以他能成就。老法師說,一切經戒都勸導我們持戒念佛。海賢老和尚一生當中,具足圓滿的五戒、十善,具足清淨的出家比丘戒、菩薩戒,具足圓滿的六波羅蜜、普賢十大願王,他樣樣都具足,是我們的好榜樣。由此可知,海賢老和尚盡其一生圓滿具足菩薩淨戒,持戒念佛,老實修行,預知時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淨空老法師推薦賢公和尚為淨土宗第十四代祖師,真正是當之無愧!

  第五、酤酒戒。《梵網經》云:「若佛子,自酤酒、教人酤酒。酤酒因、酤酒緣、酤酒法、酤酒業,一切酒不得酤,是酒起罪因緣。而菩薩應生一切眾生明達之慧。而反更生一切眾生顛倒之心者,是菩薩波羅夷罪。」蕅益大師《梵網經合註》曰:「酤者,貨賣求利。酒者,飲之醉人,是無明藥。」《太上感應篇》亦曰:「嗜酒悖亂。」淨空老法師教導我們,比丘、比丘尼戒中的四重戒:殺盜淫妄,之後就是酒戒。在菩薩十波羅夷,即《梵網經》所說的十重四十八輕中,酤酒戒亦列入十重戒之中。世尊之所以將此戒看得如此之重,是因為酒能亂性,智慧不能做主,從而毀犯殺盜淫妄四重罪。因此,清淨比丘滴酒不沾。但是在戒律之中,酒戒的開緣也是最大、最廣的。因此世尊制戒,教人修學,是通情達理,合情、合理、合法的。

  印志法師在《來此作佛不易心》一文中回憶起,我和賢公恩師的相識有點戲劇性。一九八六年二月底,我還沒有出家,想在堂屋裡裝一面界牆,便請一個同族的孫子去給我幫忙。他叫王合民,與我是從小的玩伴,相互之間無話不談。那天我準備好了酒肉,打算中午跟合民好好喝幾杯。結果到中午快吃飯的時候,他推脫家中有事,非要回家去不可。我挽留不住,就把炒好的肉鏟在一個小盆裡,把酒肉都拿到了合民家。結果合民還是推脫,不肯再陪著我喝酒了。在我的再三追問下,他告訴我,他已經在來佛寺海賢老和尚座下皈依三寶,求受了五戒。我的老母親一生吃素念佛,我也受到一些影響,所以不但對學佛不反感,還很有些嚮往。我當即對合民說:「這樣,你今天陪著我把這些肉吃完了,把這瓶酒喝光了,然後你帶著我一起去找海賢師父皈依去,以後我也不再喝酒、不再吃肉了,你看好不好?」合民見我這樣說,就慨然答應了,於是陪我吃了那一頓酒肉。果然在幾天後的三月初三,我真的與合民一起到來佛寺求受皈依了。第一次見老和尚,就覺得老和尚特別慈悲、善良,讓我覺得很親切,像見到親人一樣。

  慚愧弟子感受到,如果不是賢公和尚「持戒精嚴,老實念佛」之德能感召,如何能夠化導其弟子從凡世的迷情之中導歸到覺悟之正道上來呢?賢公攝受眾生的大德大能就是他數十年持戒念佛之功所感得的!

  印志法師在文章中說:「師父往生走了,因為淨空老法師的讚歎,讓我這個不肖弟子也跟著一起出了名,這讓我一直感到惶恐不安。我明白,我現在所擁有的,其實都是師父留下的餘福,憑我自己有何德何能呢?印涵師兄修行比我精進,印榮法師對待師父的孝心令我真心折服,愧不能及,他們其實都比我優秀。我如今被大家恭敬,無非是因為師父往生在來佛寺,而我正是來佛寺的當家師而已。」印志法師說:「我現在就像被通緝了一樣,走到哪裡都有人能認出我。這也提醒我,一定要做出個好樣子,不然就是給佛陀丟臉,給恩師丟臉。我曾經在老法師面前表過態,為佛法、為眾生,縱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一定要把賢公老和尚的家風繼承下去,讓淨土法門在來佛寺發揚光大。」

  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在《淨土大經科註》中曾經對於來佛二聖如此評價:「海賢法師、海慶法師不認識字,沒有學過教,但是他們能夠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憑一句佛號,六字洪名,成就了念佛三昧。我相信他有悟處,正是宗門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們為我們示現的是法身菩薩,處今時今處這個時代,示現佛門弟子修行證果最好的榜樣。」願我們與來佛三聖同心、同願、同德、同行,見賢思齊,德遵三聖,持念彌陀聖號,圓滿清淨戒行,盡此一生圓滿往生不退成佛。

  以上是慚愧弟子敬述恭敬學習《梵網經菩薩戒》以及《來佛三聖永思集》的心得報告,誠請尊敬的 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指正。無盡感恩,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釋開吉頂禮敬呈,二0一四年九月七日。

    摘自《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第80集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