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真有无师自通,可不是假的。“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自见就是开悟。  

2015-11-29 17:11:0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自见就是开悟。真有无师自通,可不是假的。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寺院庵堂,方東美先生當年告訴我,兩百年前,沒有一家不講經的。講什麼?是當地社會的需要,社會大眾需要學什麼,這寺廟裡這些法師就要選擇相應的經論來跟大家講解,接受教育。寺院裡不講經、不教學,大概就兩百年,不到三百年。我在日本講經,日本的法師告訴我,他們在四百年前,跟中國完全一樣。他們接受西方文化比中國人早,早兩百年,西方文化是從日本傳過來的,我們比它晚兩百年。現在日本寺院庵堂也沒有講經的了,很可惜。我鼓勵年輕的法師,要認真學習經論,要把古老的方法再撿回來。怎麼個學法?就是讀,「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找不到老師沒有關係,一定要相信,堅定的相信,真有無師自通,可不是假的。你每天讀這一部經,像這個《無量壽經》,每天用十個小時讀它,初讀的時候不熟,讀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十個小時讀五遍;半年之後念熟了,一個小時念一遍,一天念十遍;一年之後,差不多都可以背誦。我們讀經目的不是在背誦,是什麼?是修念佛三昧,是修定。因為你念經的時候,就不會有妄想、不會有雜念,用這個方法把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給念掉,恢復清淨心、平等心,目標就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是為了這個。不是為背誦,背誦是附帶的,念久了自然會背。念一千遍的時候,這個書的意思自然現前,你可以看古今大德的註解,你就有能力看得出他這個註解不錯,註得對,這個註得有問題,你就能看出來。再讀一千遍,你的功夫深了,你也看得深,也看得廣。然後再念一千遍,三千遍,你自自然然會講這部經,不比古人講得差,你要寫成註解,也可以傳到後世。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你看我們經題上,清淨心、平等心,後面就覺了,覺就是開悟。清淨心開小悟,平等心開大悟,三千遍以上可能大徹大悟,這就覺了。這個覺字裡頭就是有小悟、大悟、大徹大悟,小悟阿羅漢,大悟菩薩,大徹大悟成佛,禪宗所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這個意思。佛如是,道亦如是,儒亦如是。中國古時候教書,老師只教念,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錯。古書沒有標點符號的,念的時候自己圈,自己圈不下來請教老師,老師會幫助你,叫句讀。這一千遍是你的功夫,老師每天督促你念,不問你,也不講給你聽。老師要講給你聽,這個老師不是好老師,把你的悟門堵死了,你不會開悟,所以老師不講。在什麼時候講?一千遍以後,一千遍以後那就是心得報告,大家一起來分享,老師帶著同學,讓學生出來講解,同學們互相來補充,最後老師做講評,是這麼教的。所以你看看《禮記》上,《禮記》上是教的人很輕鬆,學的人很辛苦,你才能學得成。可是老師也是這樣培訓,從小培訓成功的,他很內行,幫助你開悟。所以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往往學生開悟超過老師。

 中國讀書人是求智慧、求開悟,智慧是自己本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外頭沒有。老師講解,那是知識,那不是智慧。所以不需要講,我老老實實念就好了。心地要什麼?心地要清淨,心地要平等,他要求這個。不能有妄念,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讀書法喜充滿,有悟處的時候就會很歡喜,真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悟到的會落實在生活,會落實在工作,會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真的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論語》上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悅就是法喜,悅這個樂不是從外頭來的,內心裡面生的,不是從外面。古時候,從外面境界上來的,你感到很快樂的,那個叫樂;悅不是的,悅是內心,是學問,是德行,喜悅是從這裡生的,從內到外,這是真樂。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272集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