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刘素云老师:我们把改毛病,改习气不能当口号喊, 一定要把它落实到行动上。  

2015-04-08 20:38:02|  分类: 刘素云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素云老师:我们把改毛病,改习气不能当口号喊,  一定要把它落实到行动上。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刘素云老师:我们把改毛病,改习气不能当口号喊,

一定要把它落实到行动上。

20141226于哈尔滨家中

    第三个,参加这个学习班,我就想,重在落实。所以第三点我想谈谈,我是怎么样把学习班学到的内容,落实到具体的生活中、工作中、待人处事接物当中?师父上人不经常说嘛,什么叫修行?修行就是日常生活,就是待人处事接物,你能把它处理好,你就在修行。

    所以我就想,学习班学的东西,不但在理上弄明白了,在行动上要把它落实。具体的我是这样做的,一是要把学的内容和具体的生活结合起来、统一起来。你不能说,我学是学,我做是做,道理我也懂了,师父讲的我也听了,同学讲的我也听了,轮到我生活上,我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我该怎么待人待人,没有什么改变,还是老样子,那个我们就把学和做脱节了,那个可能对我们来说,受益就不是太大了。

    比如说,前些日子在网上,有个同修对我提出来一点批评意见。他意思是这样说的,这个是我那个护法居士,大云来跟我说,刘姨,有佛友在网上批评你了,我给你念念呗。我说念念吧。完了大云就拿她那个手机,那个网上怎么扒拉出来了,她就给我念了。

    具体的原话我记不太清楚,但是内容是这样的,说,我喜欢过去那个刘老师,我不喜欢现在的刘老师。为什么呢?过去的刘老师不批评人,现在的刘老师批评人。

    完了大云念到这的时候,她就瞅瞅我,一看我也没啥表情,完了我看大云瞅我,我就笑了,我说人家说得对,我说我知道他指的什么说的。

    这个同修说我批评人,就是我上次在香港,有一堂课我讲到最后的时候,我确实批评人了,而且当时批评的那个言语挺激烈的。

    因为当时我就知道,但是为什么自己知道还批评人了?应该这么说吧,还是定力不够,没有控制住。尽管我自己知道,有前因,如果没有前因我不会发火的,但是绝对不能拿这个所谓的前因来给自己涂脂抹粉,来掩盖自己批评人的错误。师父一再告诫我们不要批评人,批评人是错误的,所以我那次确实是批评人了。那个同修在网上,他能给我提出这个意见,我觉得我非常感恩他!

    我当时我就跟大云说,我说大云,这个同修也不知道是谁,如果你要能联系上,你替我对他表示感谢,我发自内心地我感恩他。一个是说,他对我讲的一些东西他认真听了,如果他不认真听,他提不出来。二人提到点子上了,确实是批评人不对,你不管你有什么前因,你后面这果就是批评人,那果就是错的。

所以在这里借这个机会,如果这个同修能看到我这张光碟,我在这里表示对你深深的谢意,我真诚地感谢你,这个绝对不是拉花架子、说空话,我不会去说违心的话。因为当时大云跟我说这段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感激,真是这样的。如果以后你发现我还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也请你及时给你指出来,我会衷心地感谢你的。

    所以说,把学习班学到的东西,能不能把它用到生活上来?你光学光说不做是不行的,这个信愿行不是三资粮嘛,其中这个行也就包括咱们这个生活怎么做。一个人,可能这几十年了,养成了许多坏毛病,有很多坏习气,这个是事实。重要的是我们想不想改这个,这个后面可能我还要具体地再说这个话题,在这我就先点一点。就是,改毛病、改习气,就是说我们把学习班学到的东西能够用上,能够把我们的毛病逐渐地改掉、减少,把我们的坏习气改过来,把它变成好习惯,这个我们就没有白参加这个学习班。

所以在这一次在参加这个学习班,我比较注意改自己的毛病、改自己的习气,尽管还不是那么彻底,但是我在努力在改。

    有的时候,可能自己会给自己找点理由,比如说,这个毛病和习气这几十年形成的,不好改呀,慢慢来吧。实际这个慢慢来,你仔细想想,你还有多长时间,你慢慢来,还来不来得及了?不等你慢慢来你改掉了,可能你的寿命到了,那你就不知上哪道了。所以咱们不能给自己放假,慢慢来,该抓紧时间还得抓紧时间,应该是加快点改的速度,这才好。这我是对自己的提醒,也是对同修们的一个提醒。

我们把这个改毛病,改习气不能当口号喊,一定要把它落实到行动上。改毛病、改习气,难不难?说真话,难!但是能不能因为难,我们就不改,不行!为什么不行,因为你要成佛。你要是不想成佛,你说我上哪道都行随便吧,那你不改,行。我不改不行,因为我要今生了生死,我要今生成佛,所以我必须得改,而且要抓紧时间去改。

    说到这的时候,我就想,我们每个人都是参加的同一个学习班,究竟你参加这个学习班,你有多少收获?他参加这个学习班,有多少收获?我参加这个学习班,有多少收获?肯定它不是等同的。一个是态度不一样,一个是花费的功夫不一样,一个是认识的程度不一样,再具体说一点,就悟的程度不一样,但是这个程度的深浅这都不要紧。问题是,只要我们端正态度,我们认真地参加这个学习班,知道师父他老人家的一片苦心,为什么办这个学习班。

    我记得我在哪一篇学习心得报告,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说实际上这次学习班,是师父他老人家代佛为根熟众在授记。那你是不是在授记这个当中?你自己掂量掂量。如果你参加这个学习班,就把它当做一种形式走过去了,这一年也这么过来了,这个可能你的收获就甚微了。如果真是认认真真的,从头至尾把今年这个学习班参加下来了,你真是会有大收获的,会有大成就的。这个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我对这个学习班,我就说到这,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就这一个问题说得太多。我也希望同修们,也认真地总结一下,你这一年参加师父这个科注学习班,你有什么收获?如果你解决了生死问题,我恭喜你,你离成佛不远了。我们一起共同亲近阿弥陀佛,然后再救度那些苦难的众生。不要想成是我自己的事,你要把它想成,你要度众生,没有本事拿什么度呀?自己成就不了,拿什么度众生?所以咱们一定要努力再努力。这是今年的第一件事。

    文档恭录:《智言慧语》之一《认真落实三件事.二零一四不空过》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