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转载】发菩提心是真正孝养父母//什么叫佛法?孝亲尊师//“孝亲尊师”是根本  

2015-05-13 15:39:2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miaoyin 编《发菩提心是真正孝养父母》
【转载】发菩提心是真正孝养父母//什么叫佛法?孝亲尊师//“孝亲尊师”是根本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发菩提心是真正孝养父母

1 佛家讲孝养父母,发菩提心是真正孝养父母。菩提心是真心、智慧心、觉悟的心,在佛法常讲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这个心是大菩提心。

2 我们念佛人有智慧的选择,选择的方向是西方极乐世界、选择的目标是亲近阿弥陀佛。我们到极乐世界干什么?是依阿弥陀佛做老师,向他老人家学习。你有这样的心愿,一定得到他的加持,他会全心全力照顾你、教导你,你一生当中肯定成就,这是真正孝养父母。

3 你只要一到极乐世界,你就有能力知道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在什么地方,你有智慧、你有神通、你有天眼,你都看见了。他们目前受的是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你都知道,你有能力照顾他们,你有能力帮助他们,你有能力度他们。

4 大乘教里头常讲,“佛不度无缘之人”,生生世世的父母、妻子、儿女、眷属,他们都是有缘人,在极乐世界,他们起心动念你统统都能感受到,你是真正有智慧、真正有神通、真正有道力去帮助他们、关怀他们、孝顺他们。所以,孝养一定要老老实实把它做到。

 

 什么叫佛法?孝亲尊师

1 人不能不明理、不可以不孝,孝是根本,“孝亲尊师”是根本。从孝亲,这才能够尊师;真正能孝亲尊师,无论是世间学术、出世间的道学,你就有根了,你会成就。

2 人不孝亲、不尊师,不会成就,纵然他有再殊胜的成就,像什么?像花瓶里插的花,很好看,没有根,是死的,不是活的。

3 人懂得孝亲尊师,他是活的,他有根,他能够禁得起折磨,他不会枯萎,年年发新枝,年年开新花、结新果。所以在我们中国,古人观念里面,不孝是最重的罪业,违背老师是最重的罪业。

4 古时候念书人,要是批评老师的不是,违背老师,这个人的人格就没有了,无论他有多高的地位、有多大的财富,社会上人不齿他,瞧不起他。

5 所谓“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中国传统的文化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佛法也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佛法是从孝道开始,到孝道的圆满。孝道做到圆满,这个人成佛了。

6 佛法是师道,师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净业三福”一开端,就教我们“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所以人家问,什么叫佛法?我们可以用一句话答复他:“孝亲尊师”。

7 今天这个世间,有人口里声声叫恩师,背地里头却毁谤恩师、侮辱恩师、陷害恩师,你们想想,他的果报在哪里?不要看很多经,看《地藏菩萨本愿经》,看《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他必定在阿鼻地狱。

8 这个人就是佛家讲的“一阐提”——善根断了的人,愚痴到极处!他表现的,他也会说、也会写,也很能够迷惑人,那是什么?世智辩聪,佛家讲的八难之一,他不是智慧,我们要知道。


孝亲尊师是根本

1 人不能不明理,人决定不可以不孝,孝是根本,“孝亲尊师”是根本,你只要着重这四个字,无论是世间学术,出世间的道学,你就有根了,你会成就的。

2 如果没有这四个字,你不会成就,就算你有再殊胜的成就,像什么?花瓶里插的花,很好看,没有根,几天就枯死了,是死的,不是活的。

3 人有孝亲尊师,他是活的,他有根,他能够禁得起折磨,他不会枯萎,年年发新枝、年年开新花、结新果。所以在中国古人观念里面,不孝是最重的罪业,违背老师是最重的罪业。

4 古时候念书人,要是不孝父母、不敬师长,这个人人格就没有了,无论他有多高的地位,有多大的财富,社会上人不齿他,瞧不起他!佛在净业三福里面,一开端就教给我们“孝亲尊师”,孝亲尊师的意思太深太广了,几个人懂得?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