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陀羅尼當中最殊勝的、最高尚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2015-05-26 21:20:49|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陀羅尼當中最殊勝的、最高尚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陀羅尼』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總持,總是總一切法,持是持一切義,也就是一切法的總綱領。用很少的語言、很少的文字,把整個佛法掌握住了。我們就知道,最殊勝的,陀羅尼當中最殊勝的、最高尚的,一切陀羅尼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是圓圓滿滿,一切諸佛所說的佛法總持,大總持法門,這個要知道,它太簡單、太容易,這一句真的包羅萬象。古大德跟我們說,這句佛號從哪裡生的?四十八願從第十八願生的,第十八願是「十念必生」,這就曉得從哪裡來的。十八願從哪裡來的?從四十八願來的;四十八願從哪裡來的?從《無量壽經》來的;《無量壽經》從哪裡來的?是從《華嚴經》來的。《華嚴經》從哪裡來的?是一切諸佛如來成佛道度眾生的第一經,最圓滿最究竟的一部經,《大方廣佛華嚴》。你要這樣去看,回頭看它那個源頭你就曉得,阿彌陀佛這一句不可思議。從阿彌陀佛生出十八願,從十八願生出四十八願,從四十八願生出《無量壽經》,從《無量壽經》生出《華嚴經》,《華嚴經》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的代表。這一切經從哪裡來?是一切諸佛無量劫來修行證果,回歸自性,發現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

        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幫助我們明心見性,證到究竟的果位,常寂光,淨土宗叫常寂光淨土,大乘教裡面叫毘盧遮那,法身如來。毘盧遮那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遍一切處。遍一切處、遍一切時,一切時、一切處無處不在,它是宇宙一切法的本體,整個宇宙是從它變現出來的。你能夠見性,全宇宙你就明白了,這叫成佛,這叫大覺。大覺,然後發現大覺就是真心,真心就是大覺。真心沒有相,真心裡頭一法不立,有一法就是染污。染污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裡頭什麼也沒有。才曉得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不可思議,所以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也就是一切法的總綱領。

       陀羅尼,通常經教裡說有四種,第一個是法,第二個是義,第三個是咒,第四個是忍。法就是教學,佛的教學持之不忘。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這是經教。義是理論,是經教裡面所說的道理,持之不忘。咒是神咒,密宗裡頭多,顯教裡頭偶然也有。忍是於法之實相安住。忍就是肯定、承認,對於佛所說的諸法實相不懷疑、不拒絕,能信,能接受,能依教奉行。抓到綱領,教化眾生就不會有錯誤,於一切法沒有障礙,這是陀羅尼。

    摘自《发大誓愿(第二回)》第十集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