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谈虚云老和尚  

2015-09-11 10:50:3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谈虚云老和尚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前言:虚云老和尚是我们非常崇敬的近代高僧大德,禅宗一代祖师,对于他老人家是否开悟一事,网上时见有对净空老法师谈虚云老和尚是否开悟一事有争议。其实,净空老法师在这里谈虚云老和尚没有开悟,是从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上来讲的,丝毫没有要贬低他老人家的意思。开悟有小悟,断见思烦恼证阿罗汉果位;有中悟,断尘沙烦恼,证菩萨果位(十法界里面的菩萨);有大彻大悟,明心见性,断无明烦恼,证法身大士,又称为分证佛的果位。我们从这个讲法摘要中可以看到净空老法师对虚云老和尚是非常尊重的。

  德昌合十

 佛告訴我們,佛菩薩,這種佛菩薩都是應化身,報身我們見不到,報身在實報土,必須要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才能見到,凡夫見不到。凡夫所見到的,也就是六道所見到的,十法界所見到的,統統是應化身。應化身,性德從應化身上流露出來,像旃檀妙香。我們有理由相信,虛雲老和尚,有很多人告訴我是高人,不是普通人,老和尚沒開悟,沒有見性,老和尚修禪是得禪定,所以開悟不容易,得禪定不難。他得的禪定,有能力上升兜率天見彌勒菩薩,定中見彌勒菩薩,還見到有幾個老同參、老朋友,他們先往生到兜率內院,到那邊遇到了,碰到了,幾個熟人。講堂裡面給他留了一個座位,他坐在那個位子上聽了一堂課。彌勒菩薩告訴他,你還得要回去。他說我不想回去,人間太苦了。彌勒菩薩跟他說,你的塵緣未了,你還有任務,你必須得回去。這才再回來了。這些事情都記在《虛雲老和尚年譜》裡面。他的年譜我看過很多遍,我剛剛學佛的時候,幫助我建立信心。老和尚不會騙人,真有兜率天,真有彌勒菩薩。這麼說起來,世尊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假的了。佛菩薩,連這些高僧大德,哪有說假話騙人的?沒這個道理。

 所以老和尚一百二十歲往生,到哪裡去了?到彌勒內院去了。他一生修彌勒淨土,滿了他的願望。在彌勒內院等待,彌勒菩薩壽命到了的時候,捨兜率,到我們人間來示現成佛,是娑婆世界賢劫第五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他是第五。虛雲老和尚這班人,會跟著彌勒菩薩一起下來,示現做佛的弟子,像釋迦佛面前的舍利弗、目犍連他們那樣的身分,又到人間來了,這不是假的。就是虛雲老和尚,得禪定還沒開悟,他身上有香味,他的衣服有香味。老和尚曾經到香港來住了一個月。那時候香港的同修都希望把他留下來。他說不行,我要回去,大陸佛教有災難,他要回去承當,代眾生苦,住一個月就回去了。在這一個月當中,有很多人親近老和尚,我一九七七年到香港來講經,很多同修告訴我,他們親近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不常洗澡,衣服領子上都是一層很黑的垢,但是聞起來是清香,而且可以治病,很多人小毛病,聞聞他的香,病就好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那是什麼?那都是自性流露出來的,不是我們肉體裡頭的汗、那個垢很骯髒的東西,不是,它可以治病。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238集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