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心無邪念。念佛人講功夫就在這一句。  

2015-10-18 12:05:00|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心無邪念。念佛人講功夫就在這一句。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請看《大經科註》第六百一十三頁倒數第二行,從下半段看起:

    「又《淨土修證儀》云:十乘之理觀,能發九境之魔事」。這是講修觀,修觀也相當不容易,為什麼?它這個地方是「以五蘊生死迷暗之法為境故」。淨土的事觀不一樣,「淨土之事觀,以彌陀果人清淨之功德為境故,永絕魔事」。這還是大乘經上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為什麼會有魔事?只要沒有離開五蘊,沒有能離開生死,就會出魔事;換句話說,六道裡頭有魔事。四聖法界比我們強,他們最低阿羅漢,聲聞法界,清淨心現前了,這個我們要懂得。淨土的觀法完全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心無邪念。念佛人講功夫就在這一句。我們念佛還有雜念、還有妄想,跟這一句佛號混雜在一起,這個就會有魔事,功夫不得力原因在此地。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練,鍛鍊,練什麼?大乘經裡頭說得很清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不起心、不動念是《金剛經》上講的無住,生起這一聲佛號,這聲佛號相續不斷,一句接著一句,這是生心,這生的什麼心?生的阿彌陀佛的心,是以阿彌陀佛為境界,永絕魔事。

    下面說得好,「心無邪念時,則聖境現前,光明發顯」,光明是智慧。所以我們念佛,一定要懂得經題上的開示,這個經題後半段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心現前,阿羅漢的境界,阿羅漢跟辟支佛都在這個境界裡頭,光明發顯了,這是小果。平等心現前,平等心是沒有分別,重要,你第一個得到的是清淨心,向上提升是平等心,平等心是事一心不亂,清淨心是功夫成片。覺這個字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實報莊嚴土,大徹大悟。「彌陀果德,無量清淨。是故彼國,永絕魔事」,西方極樂世界根本就沒有魔事。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光明無處不照,光明所照之處,生無量智慧,無量功德,哪裡會有魔事?當然沒有。這是西方極樂世界正報殊勝,依報也殊勝。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254集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