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为什么持名念佛这么殊胜呢?这是阿弥陀佛多劫修行所成就的果实,作为我们现在开始修行之因  

2016-01-15 16:53:16|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为什么持名念佛这么殊胜呢?这是阿弥陀佛多劫修行所成就的果实,作为我们现在开始修行之因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但是底下引出一问:这部经为什么如此殊胜呢?原因何在?底下就说了,因为这部经、本经是所提倡的是“持名念佛”的法门,这个持名念佛的法门底下就加以叙述了,是圆满的、具足一切的、无所欠缺的、是直捷了当的,不是走弯路的;是方便的、是人人可行的、是究竟的、是彻底的,一超直入。从妙庄严入,一超就进去了、就登堂入室,最极圆顿。在教里,圆顿是最高深的教,而且圆顿中是最极的圆顿。

  “持名念佛”的赞叹说过了,那为什么持名念佛这么殊胜呢?道理呢?就是把佛的果觉,佛的大愿之海、佛的万德洪名,这是阿弥陀佛多劫修行所成就的果实,果觉,果实的觉悟。把这个果实这样的觉悟,作为我们现在开始修行之因。在因地之中,有因有果,佛是果地,我们是因地,作为我们因地修行人的心。把佛的果觉作为众生的因心,是以果为因,所以现在我们称为“果教派”,是极殊胜的。这是个“果教派”呀,是从果上起修。

  别的修行,很多你要从头开始,修“止观”,要先修六妙法门,一步步地,最后修“摩诃止观”等等,都是如此,一步一步的。小乘法,你要修种种法,断种种烦恼,断见思惑,一步一步有次递的,一点点修、一点点进步,是个过程。

  而净土法门呢,是拿果作为因,弥陀的大愿及种种功德的庄严成就了。弥陀名号万德庄严,到成了佛之后这个名号才成立,这是果,我们“果教派”从果上面起修。

  别的法门是要从开荒、除草、选种、播种,你要不断地耕耘、消除病虫害、拔除杂草、灌溉,种种种种才得到,等于成熟,东西成熟了得到果。

  念佛法门是把馒头蒸好了,送到你面前,就请你吃,这个就叫“从果起修”的意思。不是叫你现在要去开荒,也不是还叫你去施肥、还要去种地、还要去蒸,这馒头好了,各种大愿已经成就了,这万德洪名已经成就了,你只要念这个,把这个果觉作为你因地的心啊,从果上起修的,因跟果就同时,在你修因的时候,果就在里头了。从果上起修,你这个修就是果,所以不可思议啊!

  所以《弥陀要解》上说,一声阿弥陀佛是什么?我们往往忽略了,认为小孩子也会念,老太婆也会念,无知识的人也会念,就认为这个太普通了,好像不值得我去修了,不知道这是个不正确的想法。

  为什么谁都知道阿弥陀佛?有无量无数的佛,大家都不知道名字,就知道个阿弥陀佛,这是弥陀的大愿之一啊!他“名称普闻”,阿弥陀佛就有这个愿,愿我的名称大家都听到。

  所以谁不信佛的人,他要是有一天,地震了房子要塌了,没把他砸死,他一出来头一句话“阿弥陀佛”,他就会念一句啊,“名称普闻”,是佛的大愿所感,都是果实,我们从果上起修,即修即果。

  所以这一声阿弥陀佛,澫益大师的话就是释迦牟尼本师在五浊恶世,在我们这个世界有五种恶浊,在这种世界里头所得的佛法,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咱们释迦牟尼佛是成就了,他所得的法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句话就是这意思。所以很深刻。

  这句话,当然是中国话谁都懂,但是这个意思要懂,确实不太容易,就是不敢相信,只有澫益大师才说的出来。近代三大高僧之一的印光法师说:澫益大师的这个著作没有任何可以跟它比的了,就是释迦牟尼佛自己亲笔来再写一个《要解》,也不能超过呀!是印光大师话,所以印光法师就赞叹。我们对澫益大师这个《要解》都应当很好的读。现在这个课程中,今年我们用了这个《无量寿经》了。我们引他的话很多。

  一句弥陀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所得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印度话,翻译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大的觉悟,彻底的觉悟。“佛”就是觉悟者,就是觉悟。

  “今以此果觉”。把这个果实,觉悟的果实,全体的不是一部分的、一半的、一点点的,或是几分之几,而是全部给了咱们浊恶的众生。咱们在五浊恶世,咱们心中有种种的污浊、有种种的恶念,是这样的众生。把如来无上的果都给我们了,这个事情不可思议啊!要知道!这个是什么事?这是只有佛所行的事,除了佛没有谁能办这样的事,这头一点就很明白嘛,不是佛也没有这个果觉呀、而且也没办法把这殊胜的果觉授给这样凡愚的众生啊,而佛能做,只有十方的佛才能做得到,“唯佛与佛能究竟”,唯佛与佛对这个事能够了解的彻底、相信的彻底、能够实行的彻底。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 第二集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