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暗合道妙,巧入无生  

2016-01-17 11:20:27|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暗合道妙,巧入无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下面说第四个问题,为什么兴起这样一个持名念佛的法门、《无量寿经》?

  第四个问题就是“暗合道妙,巧入无生”。这个就是净土宗最奇特、最殊胜、最微妙、最圆融不可思议之处。它既然是巧被三根,三根都普被,最高的如文殊、普贤;最低的如五逆十恶;甚至于临终十念都能往生。事情是这样,道理呢?

  它有一个道理!它并不是说就好像在练什么功夫似的,有这么一个特殊的法术、有这么一个诀窍,你知道这个诀窍你就成功了,不是这个意思!佛法里头没有这个意思。所以很多人以为密法里有这些,都不是,它是“暗合道妙,巧入无生”。因为这个是圆教,圆教的教法都需要“先悟后修”,你必须悟了之后才能修;你不悟,你整个是糊涂的,那从什么地方起修?!所以这都是“先悟后修”的法门,它是从这个“悟”的境界上开始,才能进修。

  但是“开悟”谈何容易?!千个万个难得一个半个,当前要找一个开悟的人很难,难极了。恐怕谁要问,咱们谁介绍介绍,你们国家现在哪几个是开悟的,谁都很为难。所以过去说,“七朝天子福,九代状元才”,七朝天子的福报加在一块,光有福报不行,还有九代的状元,七朝天子的福,九代状元的才华、聪明,集中于一身,这样的人才有开悟之分。

  你先悟后修,当然很难!

  而净土法门是什么?还有就这两个最特殊,一个净土法门,一个密宗,你不必悟,也可以修。不悟怎么能修呢?所以它就是诸佛慈悲的“大智慧、大慈悲的结晶”。给予这个法门,让你谁都可以做,可是在你做的过程之中,你不知不觉,你还不明白、不知道,你已经“合乎道妙。”

  其他的法门是证入无生,从“证入上”、堂堂正正的,证入无生法忍。

  而这个是“巧入无生”,一种巧妙之法,是“暗合道妙,巧入无生”。是这样一个教,所以才兴起。这样一个教才能够普被三根,才能够使没有开悟的这个人也能够得到极胜的果实(殊胜的果实),可以圆修。圆修跟普通的修,相差是一天等于一劫。圆人跟普通人的修持,都是凡夫,但一个是圆的见解,一个不是圆的见解,两个人的修持日劫相倍,圆解的人修一天,等于那个没有圆解的人修一劫。有圆解很难,但是现在怎么着?这个净土法门就可以从一个普通的凡夫开始。当然你“暗合道妙”,这就是它最殊胜之处。

  怎么个暗合?咱们就看下文。

  刚才我们说,我们要修就是要无念、要离念。

  “是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要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要“无念”而证“无生”,“无”生就“无灭”。这个“不是凡夫所能做得到的”,要到圆教。

  所以“小、始、终、顿、圆”,《华严》的判教,判的是五教:“小教、始教、终教、顿教、圆教”。“圆教”是最高的。要到圆教的八地菩萨那就高级了,他才能够离开一切心意识的分别,心的分别、意的分别、识的分别,这才叫做真正得了“无生法忍”。所以“花开见佛悟无生”就是悟这个“无生法忍”,这是圆教八地的菩萨才可以。

  天台讲四“教,藏、通、别、圆”,别教的“初地”只相当于圆教的“初住”。所以圆教的阶次很高,要圆教的八地菩萨才能真正证“无生法忍”。

  “可见圣者都不容易。”要到八地。圣者都不容易的事,咱们“安能期之于具缚(具足烦恼)凡夫”,希望凡夫起修就离开念、离开相。

  所以善导大师,善导大师在我们大陆大家在心目之中不是那么特殊的崇敬;他在日本就不得了!对于善导他亲切极了、尊敬极了,他们就说净土宗第一代祖师就是阿弥陀佛,第二代就是善导,第三代他们日本人,这么尊善导。善导确实是大德。大家说善导是弥陀化身,莲池大师说虽然不是弥陀,那也是文殊、普贤、观音、势至之流的人。咱们现在对于善导,由于有些传记把他记载成自杀,这是错误。善导大师一个很伟大的著作叫做《观经四帖疏》。下面就是善导大师的议论。这是净土宗的祖师,咱们国内也是二祖——善导。

  “今此观门等。”,这个《观经》所讲,要观佛相好,首先观日轮、观水等等观上去,“十六观”,这些观的法门,“观像”、“观想”的这些法门,是“指方而立相”。观西方,不是指出一个方吗?“立相”,你要观,观佛的白毫相,观佛的无量万亿紫金身、观世音菩萨种种的,有相。

  “住心而取境。”心就住在你所观的境上,取那个境。观日轮的话,天天就是看太阳落,看了之后就老想着太阳,睁着眼、合着眼都看见太阳现前。就是咱们这个《无量寿经》的会集者——我的老师夏老师,他这个观就成功了,就是睁开眼也看见一轮红日,闭上眼也看见一轮红日,这个“日观”是初步成功,取境。这是十六观的第一观,下面还有很多。

  但是就是说这个观门,“总不明无相离念。”日轮不就有个日轮的相吗?观佛的白毫不就有个白毫相吗?不是无相不是离念,你心里想着这个,老观这个,这不就是念吗?!为什么这样?因为“如来悬知”,咱们大悲的如来慈父,“悬知”就是早就知道了,预先就知道,不要等到末法才知道,早就知道。

  “末代罪浊凡夫。”指的众生,就是有罪、有垢,垢障,所以这里很浊。这样的一些凡夫,你给他一个相,叫他在这个“相上去住心”,“尚不能得”,尚且不能得到成功,何况你要叫他离相,而求到事上能有所进益、有所证得?所以叫做“指方立相”。这为什么?为了末代凡夫,只有从这个地方下手。

  底下说必须如此,这句话就说明这个“指方立相”。《观经》说你要“观想念佛,”念一句佛号、念这个名字都是“相”,这就说明这个必要。

  但是这样的“立相”它巧妙之处何在?这底下还有,“盖以众生妄心,念念相续,如急流水”。就拿咱们自己说,咱们这个妄心、起心动念的这个心,所起的这个妄念是一个接着一个,这个刚灭,下一念又起了;这一念已灭,一个新念又生出来了。就如同急流之水,这水老在那哗哗流,咱们这个念头老就这么起,一个念接着一个念,就是水上一个浪花接着一个浪花,“从未暂息”,从来没有暂时休息过一会。

  “今若勉强按捺。”现在你说我按着、压着它,不许起妄念。有很多人做功课这么用的,管着它,不许起,起妄念就不行,就这么定住、这么观。禅宗有一个叫做“搬石头压草”,要压这个妄想,把石头搬来把这个草压住。你表面看起来那个草不往外长,可是那个草的根愈长愈粗,有一天那个草根长得很粗的时候能把石头抬起来。这是搬石头压草。

  “粗念虽得稍息。”你压它,一来就不许,一来就不许,坐在这儿,这样的话,可是那个微细的念头从来没停过,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而有许多坐禅定的人,自己坐到最后没有自己,也没有床铺,也没有房间,一切皆空,自己以为是很好的境界,甚至以为是一种“无相”,很高的,见了佛是法身境界,其实在禅定上来说,这个还都是欲界的事情,在三界之中这还是欲界中的事情,欲界中的禅定,那差得远。上头还有色界、还有无色界,你哪出得了三界?!在这个情形之下,行人很容易错认,以为这个就是了,粗念不起了,细念他不知道,就说我相应,实在是个大的谬误,这是很大的错误。所以参禅常常容易出很多的毛病,是难行道。禅定是很殊胜,戒定慧,但是也要很善巧,要知道、要如法。

  于是大悲慈父,“兴无缘之慈,同体之悲”,就给我们一个“奇妙方便的法门”,这是一个最奇妙、最奇特。“妙”,微妙、胜妙。这样一个法门“方便”,最容易、最方便。

  “指方立相。”你就老想着西方,净土人都坐着不背西,面西,他老想着西方。

  “摄心专注。”把这个心就是一句阿弥陀佛,老念着这个佛。就用这个妄心,从妄心开始。谁都有一个妄心,你妄心专注一个境、专注西方极乐世界,我就这个心、我就这个念头,我在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小孩子都可以,现在有很多小孩刚会说话懂得念佛。

  “即此妄心,持佛名号,念一佛名。”你正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心里就这一句佛号,正念这一句的时候,别的妄想就都没有了,“换除百千万亿妄想杂念”,它殊胜就是在这儿。

所以有人说我念佛,我怎么念还是妄想纷飞。你不知道,你在念佛的时候感觉妄想纷飞,那是当然的事情;你念就没有妄想,那都成佛了。可你要知道你不念的时候是什么情况?你不念的时候,你整个百分之百的都是妄想。可是现在你念佛,在妄想之中你出现了一句佛号,这句佛号就换掉了百千万亿的这些杂念。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 第5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