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刘素云老师学佛答疑五、六、七  

2016-01-20 17:16:38|  分类: 刘素云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素云老师学佛答疑五、六、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问:第五个问题,老师,我们念佛、或听经时,有需要请冤亲债主、历代祖先、历代父母、孤魂野鬼来和我们一起念佛听经吗?烦请老师开示,无限感恩老师。阿弥陀佛。

 答:这个问题我想是这样的,就是你的程度到哪个层次了。现在我们哈尔滨播经,播经是什么意思?就是那一盘经一次可以播半个月的时间,然后半个月,你再从头播又播半个月,那就是给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播的,也就是我们看不见的众生播的。播这个的时候很多人都感觉非常好,觉得很多众生都来家里听经,我家是一直在播着。我去广州之前,已经播了一年多时间了,就是二十四小时是不间断的。我自己感觉到挺好,我虽然看不见那个无形众生,但是我能感觉到,很多很多众生在听经。我采取的什么办法?不请也不送,因为我不知道我请请谁,毕竟你请谁,你还得有落下来的。所以我就想一切有缘众生随时可以来,随时可以走,来去自由,我也不送。我就是不请不送,自己自愿来、自愿走,这样我的感觉挺好。但是有的人说感觉不好,那无形众生来了不都是鬼吗?妳不是把鬼请到家来吗?我说我很明确,我就是要把他们请回来,请到家里来让他们听经闻法,好也求生净土。有的人说妳家那不鬼太多了吗?我说来我家的鬼都是善鬼,都是好鬼,成佛之鬼,所以我欢迎他们来。说到妳家不闹得慌吗?我说从来没闹过,非常守规矩。因为我起了一个什么念头?我跟大家说,我说因为我看不见你们,我也不会照顾你们,你们不要挑理。来了以后,这面就是我在晾台上是播经,在佛堂是念佛,如果你们需要听经,就到晾台这面听经,如果需要念佛,就到佛堂那面去念佛,来去自由,但是大家要守规矩,互相不要干扰。我就是起这个念头,所以我感觉来我家听经的那些个鬼神,无形众生都非常守规矩,我觉得好像是在某种程度上比咱们人都守规矩,真是这样的。

 所以师父上人在开示,昨天说了一句,现在是人不如鬼,一点不错。我前些日子在广州,和广州的同修们也一起绕佛,我们是在居住的小区里念佛,当时我就跟大家说,咱们绕佛一定要守规矩,咱们绕佛的队伍要排整齐。间距要适当,就是前面的人和后面的人,间隔一个胳膊的距离,就这么远的距离就可以了,不要拉得太长。为什么?我感到好多好多数不清的众生,在跟我们一起绕。我看不见,但是我感觉特别明显,而且他那个队伍排的比我们的队伍还整齐,我们的队伍是单行的,他那队伍是八人一排,还是几人我不知道,我就感觉非常整齐,成方阵形。而且他那个排头绝对是低于我们的排头,人家非常懂规矩。不是说我们的队伍在这,他跑到这,不是这样,而是我们的队伍在这,他在这,总是有个距离。所以我说真是这些个鬼他们看明白了,也要求生净土,非常非常守规矩。所以你说你请不请,你没必要请,你要说请,你说张三、李四你能点到那么到吗?总有落下来的,你落下来的,可能他就挑理。没有分别,就是所有有缘众生,凡是要来的我都欢迎。你历代的父母,如果你的佛堂里有历代祖先,父母的牌位,他们天天在和你听,你怕落下你可以起个意念:你说请父母们回来听经,回来念佛也可以。孤魂野鬼他们很苦,非常可怜,你能发慈悲心,让他们和你一起听经念佛,说明你有菩提心,有慈悲心很好。

  第六个问题比较长,我得看看主要问题在哪里,现在我没找着问题在哪里。我还是给大家念念吧,让大家也帮我看看,他主要要问我什么问题。

  问:老师好,我今年二十岁,原本发心出家,父母也同意,我就在寺院住着过午不食,并受持其它斋戒一年有余。快剃度时,寺院里又来了一个想出家的同龄人,很嫉妒我,我就离开了寺院。经居士介绍,到邢台给一个发心护持佛教的,江红姊姊帮忙整理资料。后有一个特殊因缘,与居士们一起耕种有机粮食,遇上了大学毕业的工学学士,大我几岁,一直未谈对象的男居士,在庐江学习过传统文化,挺谈得来,我们二00八年一起随团拜访过老法师。后来情投意合定了终身,共同成长。如今山西老家好多亲朋好友不理解我,有的还叹气,有的寺院里的人还诽谤我。还有的挖苦江红姊姊当初还帮助我,还学佛,尽给佛教丢脸。我不知道我错在哪里?我父母都是老居士,好多亲朋也是老居士,有的修行很好,都不理解我。父母在各项压力下很烦恼,我更烦恼,请刘老师慈悲开示,我是去找个地方出家,还是做一名居士好?刘老师,您就像心地无私的大海一样伟大,告诉我该怎么办?请慈悲开示。

  答:一切随缘,妳当时想出家,后来遇到了一个人嫉妒妳,妳就离开了,说明妳出家的因缘不成熟,也说明妳的信念不坚定。如果妳要成熟了、坚定了,别人说什么,和妳都没关系。妳后来遇到了一位同修谈得来,你们定了终身,情投意合,说明妳尘缘未了。我一九九四年就因为尘缘未了,所以没有出家,妳跟我一样还是尘缘未了,妳还是了这个缘吧。如果妳现在又找个地方去出家,妳不是坑人吗?那妳这位男同修怎么办?妳说妳的父母和很多亲朋好友都是修行人,但是不理解妳。这是妳自己的事情,因为什么?妳修佛没有修好,所以人家才不理解妳;如果妳修得很好,妳做得如理如法,父母、亲朋好友会赞叹妳的。不要因为自己让父母和亲朋好友生烦恼,妳是不是有些过于执着?因为其它的我不太了解,就妳问的问题,我想我就这样回答。

 问:第七个问题,老师好,不好意思麻烦您了,学生以恭敬的心,向老师请教一个问题,如何放下情执?是一个孩子对母亲的感情,对母亲的依恋,情执很重,老大不小的我,就想一辈子和母亲在一起。无论生活、做事,还是走弘持传统文化之路,都想和母亲永不分离。学习传统文化和佛法后,一心求生净土去西方极乐世界,可就是放不下对母亲的情执,不知该如何?请老师开示,谢谢老师。

  答:你想和母亲永远在一起,不可能,母亲总有一天会离你而去的,你到时候怎么办?你如果说我孝顺,我母亲走了,我也跟去,好像不太现实吧,大概你做不到。正好我今天看一本杂志,有这么一段话,恰恰我就记来了,我想可能对大家有用。你看它是这么说的,说死亡好比是一扇门,你和我都在朝它排队准备进去,是不是这样?真是。说它隔开了今生和来世,你和我都命中注定,必然要闯死亡这一关,谁都不能幸免。你说你的妈妈和你,包括你在内,你尽管现在还年轻,但是也要过这一关,你也不能幸免。所以你想和妈妈永远在一起,这就是过分的执着了。另外她是你的母亲,天下所有的人都是你的父母,男人是我父,女人是我母,你要把这个心量要扩大,这样你就会放下这个情执了。你孝顺母亲是完全应该的。有一个例子,我在报纸上看到的,一个人叫什么名我忘了,他今年是五十二岁,就为了照顾母亲,他五十二岁了没有处过对象,没有结过婚,就是见报纸的时候,他还一直在侍候老母亲。所以这是一个孝子,我们应该向他效仿,应该学习。但是你千万要做好思想准备,当妈妈有一天离开你的时候,你也应该高兴。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孝子,你能把妈妈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是没有再比这个孝更大的孝了。后面还有一段话说,生又曾生,死又曾死,本来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都是在同一个循环当中,所以说死是生的开头,生是死的起点,每个人都害怕面对死亡,而死又是人生的必然。这非常的有哲理,就是一个圆,所以说生和死那就是一个循环。所以它这句话很对,说死是生的开头,生是死的起点,没有生死,你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你和妈妈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摘自《 刘素云老师学佛答疑》(2011/1/8)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