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念佛为什么有这样的功德?  

2016-01-22 11:07:31|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念佛为什么有这样的功德?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只要真是发菩提心,一向专念,就决定往生。

 或者有人会怀疑,念佛为什么有这样的功德?底下就回答,因为“能念”的跟“所念”的,“能念”的是我们在念,“所念”是这句佛号,都是实相。能念的我就是实相,我所念的佛号也就是实相,这个实相的功德那是无边。根据《弥陀要解》,说“无量光,无量寿”,阿弥陀佛又号无量光、又号无量寿。无量光就横遍十方,在虚空中没有地方不遍,遍照;无量寿则竖穷三际,过去、未来、现在,竖穷三际就是没有终了,过去是不可穷尽的,未来也是不可穷尽的,无量寿,都是贯彻的。

“横竖交彻。”“横”“竖”相交相彻。

“皆法界体。”法界的本体就是空间时间。

“举此体作弥陀身土。”就是以法界的全体作成阿弥陀佛的佛身、作成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也就是举这个法界体作为阿弥陀佛的名号。所以这就出来了,一句阿弥陀佛是什么?是法界的全体。

“是故。”既然这个名号是法界全体,“法界性”是什么?法界性就是咱们众生的本觉理性,所以阿弥陀的名号就是我们众生本来的理性。那现在我们持名,原来这句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本觉理性,我们又念阿弥陀佛,这就是我本觉,我这一念是开始觉悟,称为始觉。我念的是什么?念的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我的本觉理性我的始觉就合乎本觉。

“始觉合本。”始觉老合本,就究竟觉路

“始本不二。”始觉跟本觉不是两件事情,不二法门。你始觉既然是阿弥陀佛,你本觉还是阿弥陀佛,这不是“不二”了吗?!

“生佛不二。”我念佛的时候,我本觉体性就是阿弥陀佛,我现在始觉也是阿弥陀佛,这一切都不二,众生跟佛也不二。

“故一念相应一念佛。”你一念能够相应,这一念你就是佛。非常直捷,所以净土宗也是当下成佛,不过你不念就不是了。念,念的非常散乱、非常怀疑,最坏是怀疑。密宗都讲,就讲这个,只有怀疑的人,这个咒就不灵验。什么咒都讲功德大极了,但是现在很多人念的没有那么灵验。其实经里早说了,“于咒生疑”,对它有怀疑“它有这么大功德吗”那就完了,那就没有这么大功德,唯除于咒生疑。所以,“念念相应念念佛”,念佛的功德就是如此。

由上我们可以知道,弥陀名号就是法界体,所以名号的功德不可思议,全法界。名号就是我们众生的本觉,我们起心念佛是始觉,我们所念的佛正是我们的本觉,所以就是“始觉合乎本觉”,所以念念相应念念就是佛,这就知道持名的功德是不可思议。这是《弥陀要解》的,说明念佛的功德。

我们再据密宗的话,密宗里头,东密兴教大师,他说从这“阿”字,一个阿弥陀佛的“阿”“出一切陀罗尼”,一切咒都从“阿”字出生;“自一切陀罗尼生一切佛”,一切陀罗尼可以出生一切佛,所以就是说“阿”字出生一切佛。他又说,“‘阿’字真言”,一个字的真言,这一个字“是十方佛的佛心,诸佛法身同所加持”,一切佛的法身都加持这个“阿字”。又说,“毘卢遮那,以此‘阿’字名为秘藏”,要说密宗什么秘密,‘阿’字是作为密藏。这‘阿’字咱们家喻户晓,到日本谁都念阿弥陀佛,不过大家虽然念,不知道这个‘阿’字如此殊胜,不理解。又说,“三身”,佛的法身、报身、化身,“唯说‘阿’字一法”,说了很多法就说了一个‘阿’字的法。‘阿’字代表无生,第一个意思是‘无生’,有无量义,第一个意思是“无生”

“诸经广赞此法功德。”许多密教经典都称赞“阿”字这个法门的功德。

“闻名触耳。”听了“阿”字这个名字,这个声音一到耳朵里头来,“众罪冰消”,就消除好多好多罪。“唱声见字”,你念,“唱声”;“见字”,你观想,观得纯熟,就能看见这个字。

我在刚解放之初是修念佛法门,念佛七天,在第三天开始看见这“阿”字。

“万德云集。浅观但信。”浅观的人,你只要肯信,“直游净土”,你就可以去往生到净土。

“深修圆智。”你还能深修,能够生出圆的智慧。

“现证佛道。”你现生就要成佛。这都是密教讲这“阿”字的功德。

所以兴教大师有这个话,他说念佛很殊胜,就因为佛号里有“阿”字,阿弥陀佛。“阿”字功德是这样,一个“阿”字这样,佛号还加上“弥陀”、还有“佛”,那功德当然我们就可以晓得了。这一句佛号下手很容易,不论谁都可以念,不管你是聪明还是笨、还是忙、还是闲,都可以做得到。

“名召万德。”这个名字里头就包含了“万德”,你一念这个名字,万德都汇聚于你的心。

“妙感难思。”这种感应是不可思议的。

“从有念巧入无念。”你本来是念,但念来念去、念来念去,虽然在念,你心中离了一切妄想,“有念”而达入“无念”。

“即凡心顿显果德。”从你的这个凡心顿然就显出来你果德的殊胜。这两句话是我写的,后来我看到《弥陀要解》里头有两句话,我把它凑在一块,跟我这个话,也就是说根本以《要解》为师,这个说法就相近了,而《要解》这两句话正好是个对子。

“从事持达理持。”于事上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咒也一样,念咒达到“理持”。一上来就要“理持”你做不到,从“事持”开始。

“即凡心成佛心。”你这个凡心就成佛心了。我这是“从有念巧入无念,即凡心顿显果德”,这也就是师承蕅益大师,是一脉相传的。

《疏钞》,莲池大师的《弥陀疏钞》说念佛的功德。念佛的功德是什么?“齐诸圣于片言,越三祇于一念”。你跟诸大圣人,跟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跟他们看齐、跟他们平等。“片言”就是一句。这一句名号,就和这些大菩萨就平等了、看齐了。所以这是顿法。

有很多人他就说,只有我们先修小乘,先从初果一点点来,再回小向大。都好。要是跟这个比,一个是从这到这,一个喜欢这么走,一个就这么走,我们这个法门它是直接去的。“越三祇于一念”,一念之间越过三大阿僧祇劫,所以是顿法。《大乘起信论》,“小、始、终、顿、圆”,《大乘起信论》是终教,它还坚持要三大阿僧祇劫;到了圆、顿教就不是如此,一念、剎那际可以成佛。

“极圆极顿,至简至易。”在圆顿中是极圆极顿,在简、易来说是“至简至易”,还有比这个再简单的吗?你六个字嫌多可以念四字,就念阿弥陀佛。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 第八集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