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开示:命運可以改,不是一成不變,你念頭善,命就變好了,造作不善,命就變壞了,天天都在加減乘除。  

2016-12-25 17:12:0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开示:命運可以改,不是一成不變,你念頭善,命就變好了,造作不善,命就變壞了,天天都在加減乘除。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开示:命運可以改,不是一成不變,你念頭善,命就變好了,造作不善,命就變壞了,天天都在加減乘除。

 前面說的非常重要,罪惡要是滿盈了,滅壽奪算,壽是壽命。壽命實在講是有一定的。我早年在洛杉磯講經,聽眾當中有一個道友,算命算得準,算得好,翁陽春居士,雖然他有殘疾,行動不方便,要坐輪椅,但是頭腦很清楚。因為是同參道友,所以講完經之後,就有很多同修圍著他,請他看相算命。我在那邊住了一段時期,跟他很熟,他也問我的八字,給我算算命,真的壽命只有四十五。四十五歲以後的壽命是延長的,佛幫助我們延長的。這就是斷惡修善所得的果報。如果要造作惡業,壽命長的會減壽,壽命應該活到七十八十,四十五十就走了;要是作惡多端,嚴重的罪過,二十三十也走了。所以壽命不是個定數,完全在我們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是善惡因,會把壽命,把福報,把聰明智慧,天天都有加減乘除,不是定數。如果是定數算得很準的,那就是說,你這一生日常生活當中,沒有什麼大善大惡,平平常常,那就被他算定了。

 《了凡四訓》,了凡先生的命也被那個孔先生算定了,非常準確,每一年,他收入多少,他考試能考到第幾名,一絲毫都不差。所以他就非常相信命運,非常相信,於是乎他什麼都不想了,他說想了沒用,乾脆什麼都不想。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頭,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禪師很佩服他,說你功夫不錯,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這普通人做不到,問他怎麼修的。他說我沒什麼功夫,因為我的命被孔老先生算定了,這些年來絲毫不差,所以想也沒用,乾脆就不想了。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個凡夫。聖人是什麼?聖人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凡夫起心動念。了凡先生不起心不動念,不是功夫,相信命運,起心動念也沒用。雲谷禪師再教他,真有命運,命運可以改,不是一成不變,你念頭善,命就變好了,造作不善,命就變壞了,天天都在加減乘除。他聽了雲谷禪師一番開導,明白了,覺悟了,下定決心斷惡修善,在佛菩薩面前許願,做三千樁好事。到第二年去考試,果然名次不一樣了,孔先生算他這次考試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這才真正相信命運是隨著念頭轉的。

 這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前面這段經文,講到罪惡滿盈,叫罪極,造作罪達到極點了,上天,這不是佛菩薩管的,佛菩薩不管這個事情,上天管這個事情,你本來的壽命減短,縮短,該活到八十歲的,沒到六十歲就走了。這種人在現在社會裡頭很多,你只要細心去觀察。起心動念是意業。分為身、口、意,身造殺盜淫,口造作的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念頭,起心動念貪瞋痴,這叫十惡。十惡統統都造了,很容易跟經上講的罪造到極處了,那就是惡貫滿盈,惡貫滿盈你的命就改變了,壽命縮短,災難現前,人也愈來愈愚痴,造作一切罪惡成為習慣了,無惡不造,不相信因果報應,認為宗教都屬於迷信。現在這樣的人多,所以社會災難很多,真是天災人禍天天都有。就在眼前,他完全沒有感覺,依然如故,不知道每天都在折福,都在迷惑。心裡面惡念很多,雜念很多,身心不安,富而不樂,貴而不安。這是現在的人間相,仔細觀察,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些人,他將來的前途是三惡道,罪極重的,無間地獄;輕一等的,餓鬼;再輕一等的,畜生。

 三途很可怕,前面我們讀過,念老引經據典告訴我們,佛在經上常說三途一墮,你不小心掉到三途裡去了,就是餓鬼、地獄、畜生,要經歷多長的時間,你才有機會再得人身?佛說的,五千劫,不是五千年,不是五萬年,五千劫,就算小劫,那個數字都算不清。一個小劫,經上講得很多,我們就用一個增減,佛告訴我們,人的壽命一百年減一歲,這叫減劫。我們現在是減劫,一百年減一歲。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人壽平均一百歲,一百年減一歲,世尊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年,也就是說一百年減一歲,現在是減了二十五歲,現在人的平均壽命七十五歲。一個世紀減一歲,減到十歲,這是最短的。從十歲再每過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從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十歲再增加,增加到八萬四千歲,一增一減,一個小劫,小劫。二十個小劫叫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叫一個大劫。我們就算是最小的小劫,五千個小劫,你才有機會從三惡道出來!你要懂這個,知道佛說這個話不是假的是真的,你才知道可怕,三途不能去!去了之後不容易出來,愈迷愈深。我們日常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不要注意?還敢胡作妄為嗎?

 淨土法門是沒錯,易行道,往生必須要身心清淨,信願持名才能得生,平常要不用功,臨時你哪有那麼好的運氣,臨命終時遇到善友勸你,一勸就聽,馬上就懺悔改過,念佛往生?真的不是假的,億萬人當中難得找到一個。所以千萬不要僥倖,看到經上講的,經上是講得沒錯,恐怕你不是那個根性。所以我們一定老老實實斷惡修善,淨宗念佛。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403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