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讲解:【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2016-12-28 14:13:0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讲解:【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我們搞明白了,我們想修善,什麼是大善?在這個世間,什麼事業是第一大善的事業?我們要修就選這個,選第一大善,第一大善是敬佛,沒有比這個更大了。敬佛,跟佛結緣,這一生縱然不能成就,往後還有機會。為什麼?佛會照顧我們,不管我們生在哪一道,佛都會照顧,因為你跟他有緣,這個緣就是你跟他有善,稱他的名是善,恭敬心對他是善,禮拜是善,讚歎是善。佛告訴彌勒菩薩,彌勒已經是等覺菩薩了,還教他敬於佛者是為大善,佛這一句話不是對凡夫說的,不是對一般菩薩、聲聞、緣覺說的,是對彌勒菩薩說的,我們如果真聽懂了,下面註解裡頭這四句你就明白了。我們看,『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念老這一句說得好,「此四句實為一大藏教之綱宗」。什麼是佛教?一大藏教就是代表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一切法的總綱領。宗,宗有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這兩句話就是佛法的總綱領,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統統包含在其中,一法都不漏失。要把底下這兩句包括在裡頭,實當念佛,截斷狐疑,這個四句。這四句你要是學到,你就學到家了,你就功德圓滿;如果對這四句不知道,你白學了。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敬者恭敬。敬佛者,《淨影疏》云:敬荷佛恩,名為敬佛。」荷,荷是什麼?「承擔領受之義。如來萬劫薰修,入佛知見。乃以佛之知見,開示我等,普令悟入。以佛果覺,作我因心,不歷三祇,頓入佛智。此正佛之深恩。」這就講清楚了,為什麼要敬佛?敬佛,承擔領受,佛的這個大恩大德我接受過來了,這個大恩大德是什麼?就是教給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得到了,我不懷疑,我真幹了,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是我敬佛的恩,我對佛怎麼能不恭敬?怎麼可以輕慢?敬要發生在行為裡頭,這是真正恭敬,而不是只是在口裡頭、形式上,每天燒香禮佛,一堂課也不缺,沒真幹,把往生事情給忘掉,這就是大不敬。時時刻刻提醒,所以念這句佛號就是提醒我,我念念都想往生極樂世界,念念都想見阿彌陀佛,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成佛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苦口婆心宣說一切法,到極樂世界大圓滿。學經教的人,我是過來人,最愛的是什麼?佛經。到我房間去看,統統是佛經。現在不愛佛經了,愛一句佛號。千經萬論無非是教我們相信,相信了就要真幹,真幹就求往生。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404集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