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光明无量”“触光安乐”  

2016-02-26 17:58:42|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光明无量”“触光安乐”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第十三愿是“光明无量”。“我作佛时,光明无量,普照十方,绝胜诸佛,胜于日月之明千万亿倍。”第十三愿就到这。底下是第十四愿。这个就是光明无量的愿,也就是善导大师所说的五个真实愿之中的第二个,下面这个愿叫“触光安乐愿”、底下“寿命无量愿”。

 “无量光”“无量寿”是相连系的,“无量光”就是横遍十方,遍照一切,光明遍一切处,他的功德妙用也就遍一切处,所以这个摄众生、度化众生是无尽的。这个就是什么?是大悲的方便之本,是报身的实德。我们要大悲度众生,我们要有方便,而这个是根本。

 怎么度?佛以“光明遍照”,这个“光明”就摄受众生,这是报身的实德。所以这个愿中,佛自己就发了誓愿,自己是无量光、无量寿,“光寿”都无量。也实在是为什么?自己的无量光、无量寿,实在就是愿一切众生都是无量光、无量寿,所以光明遍照一切就是为了去度化一切,遍一切处。底下《往生论》这个,我们说了多少次了,我们不重复了。

 我们底下讲《甄解》这一段,它的意思说,“若约佛所证”,从佛所证来说,“则四十八愿,皆入光寿法身。”整个的四十八愿都可以融入在无量光、无量寿这个愿里头、这个法身里头,都是从无量光、无量寿这个法身所流现出的这一切愿、一切功德。它的意思是什么?极乐世界的依报,就是宝池、宝树、宫殿等等,这是依报;正报,弥陀、观音、势至等等,都是从弥陀的法身所流现。四十八愿就包括一切妙用,极乐世界的一切依报庄严、正报庄严,这一切庄严都是弥陀的法身所流现,所以它说归到光寿法身。

 所以四十八愿完全显的是什么?显的是法身功德。我们有很多人,从前最初我也觉得,好像谈这些个极乐世界的黄金,尤其是“黄金为地”等等,觉得没有什么兴趣,实际这并不是说咱们世界的黄金,这都是法身。

 所以初步的,是要离开相才见“真”。《楞严》也是如此一个过程,真要离开这“个妄”才显“真”,进一步到彻底之后,“妄”就是“真”,“当相即道”,一切相都是道,这个又高一层了,大家要知道。所以极乐世界这个,我们往往把它看得很浅,就没有体会到是“当相即道”的精神,这一切相,“相”就是“道”,全显的是法身。

 从法身来说是如此,从“度生”来论呢?《甄解》(日本这部书不错的,可惜我只有半部,明年去日本的时候看还能不能把它找到),是为摄生的,“则愿愿皆为众生”。无量光为什么?为了光照一切处,度一切众生。

 为什么要无量寿?众生老有所依止。一切“愿”都是为众生。所以下面就说不入三恶道,往生能够得种种神通、种种妙用,都是从众生着想。“四十八愿,摄受众生”,四十八愿全显法身,四十八愿全是摄受众生。所以就是说显法身、度众生互摄互融,不可截然划分,这一愿是显法身,这一愿是度众生,圆融起来看就是如此。

 整个这个“愿”的意思就是说,我法藏成佛的时候是怎么样?愿我的光明无量无边,不可说,没有边际(不是说照到什么地方光就没有了,那就有边了;你要求一个边不可得,这叫不可思议),普照十方一切净国土、秽国土,一切处。

 日本望西师他就做了一个楼冲着西边,它叫“望西楼”,他自己也号为“望西”,就是这个人,他是元代的。我们都是恭敬,都不提他本人的名字,都是提他这些号,“望西”是号,他是日本人。他有一部注解,很厚,这个我是全的。他说要“横摄十方虚空无边”,虚空是横摄(时间是竖的,空间是横的),空间横着就摄受十方的虚空没有边际,虚空没有边际所以国土也没有边际(虚空中有国土),国土没有边际所以众生也没有边际,有无量的国土就有无量的众生。

 所以这个愿大!不是说一个地球上的全人类,是各种众生。还不是一个地球,无量的地球、无量的天体,众生无边,众生无边所以佛的大悲也无边。这个心量他们别的教就不能相比,像耶稣教就说鱼虾是上帝造给人吃的。它也有生命,杀的时候也很痛苦,为什么造了它给人吃?就解释不过去这个道理。

 “大悲无边”,“大悲无边”所以光明无边,也可以说是光明无边所以摄受众生的这个利益,给众生这个利益也就没有边。光照到一切处,底下就触光安乐,大家都得到好处,所以这个利益没有边,无量的众生都可以得。

 而这个利益之深也没有边际,底下也可以看到。

 “以要言之。”他归纳起来,因为想这个利益没有边际,你看从众生出发,要让众生得到利益是没有边际的,所以光也要无边。这就把无量光解释得很好。底下“触光安乐”正是如此,触光他就得到利益。

 底下是“绝胜诸佛”。佛佛平等,怎么又说阿弥陀佛“绝胜诸佛”?我们底下来看。胜于日月之明那是没有问题,“千万亿倍”,那还不止这个数目。“绝胜诸佛”,这是什么道理?咱们这个经的“光明遍照品”里头有说明。“诸佛光明”,都有光明,人也有光明,你看耶稣教画的那些,不但耶稣有光明,耶稣那些个大弟子都有光明,小的天使,戴两个翅膀的小孩,都有圆光。

 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已经科学证实“人体场”。人体就有个“场”,这个“场”它就有放射,它就有一个势力范围,它有产生作用,超乎体外的作用,科学证实。所以,说光也行、粒子流也行,等等也行,总之我们这个身体不是侷限于皮肤之内。佛更是如此,佛的光明那是大光明,不是凡夫的这些光所能比的。

 诸佛光明所照的“远”“近”是根据什么?“本其前世求道所愿功德”,就依据他前生,他在因地中修行的时候他的“愿”所发的“愿”的功德大小,他愿望要度无边众生。弥陀就是发了这个愿,愿我摄受这个佛土超过一切佛国,上次我们不是介绍了吗?他的愿力大,光明也是如此。所以这个“愿”有大有小,各个的愿力也不一样。

 你看释迦牟尼佛到世间来,是咱们这个世间很不好的时候,是“减劫”;弥勒来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弥勒来的时候是“增劫”,人都多高多大。

 所以等到将来弥勒成佛,迦叶从鸡足山出定,把释迦牟尼佛的袈裟献给弥勒,这个袈裟只够弥勒搭两个手指头,释迦牟尼佛的袈裟。

 迦叶出来礼拜,大家很惊讶:怎么来个像人的虫子,这个小虫怎么长得跟人一样?因为那时候人大,看见迦叶还是释迦牟尼佛时代这样的一个身形,觉得很奇怪。后来迦叶涅槃升空,大得那就不可思议了,这个袈裟已经变成大的袈裟,迦叶给弥勒披上。那时候人都不用劳动,地上自然长东西,“三会龙华”都度脱了。这是各人的“愿”不一样。

 弥勒他是求福,多生求福,他发心在前,成佛在后,他尽去修福去了,因此他成佛的时候是一个很有福的时候。因为各人的“愿”不同,这不能去比较。

 你说释迦牟尼佛比弥勒低,这个话不行,不是从这比,“愿力”的不一样,各个的“愿力”。事实我们每一个人也是如此,每一个人的前途、每一个人将来走的道路、每一个人的归宿、每一个人的成就各个不一样。何以故?现在大家每个人的心愿、志向不一样。

 愿力不同,“至作佛时,各自得之。”你就得到和愿力相称的这些殊胜的果。

 “自在所作,不为预计。”这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不由你安排打算。你发的是什么“愿”、你做的是什么功德,到时候所得的果实就是这样,不需要安排。

 “阿弥陀佛光明善好,胜于日月之明千亿万倍。”这就不用说了。这就说明各个的“愿力”不同,弥陀的光明“绝胜诸佛”者是因为什么?就因为他前生的愿力超绝,所以自然得到。

 现在你看弥陀发的就是这个愿,愿“我作佛时,光明无量,绝胜诸佛”。

 所以经中后头就说:“阿弥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诸佛,所不能及。”所以阿弥陀佛称为“佛中之王”,称为“大愿之王”。

 密宗也说,千佛万佛不离阿弥陀佛。这个就是说明“绝胜诸佛”,后头得到的果实也正好是如此。

 阿弥陀佛的“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诸佛所不能及”,这个话是谁说的?这话是释迦牟尼佛说的、释迦牟尼佛介绍的,告诉大家阿弥陀佛是如此,都是真实语。“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异语者、不诳语者”,没有任何夸大,没有任何夸张,没有要捧一个谁、压一个谁,真是十方诸佛都赞叹,大家往生极乐世界赞叹阿弥陀佛,所以释迦牟尼佛也不能例外。

 又根据《大法炬陀罗尼经》,这是密部的经典,说佛有两种光,一种叫做“常光”,一种叫做“放光”。“放光”就是有时候放,有时候不放,为了某一种因缘,或者使人觉醒,或者给人加持,或者如何如何,为某一种因缘而放,不是老放的,这叫做“放光”。

 比方讲这个经的时候,释迦牟尼就放光,阿难就惊奇、稀有,我跟佛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是放光。为什么佛放光?这就是要惊醒大家,我说这部经你们要重视,而且佛也就是欢喜,要说这部经之前佛就放大光明。

 “自在所作,不为预计。”我们这么一说好像有所安排,就是这个殊胜的经要说,自然佛的光明就显现,这是“放光”。“常光”就是老有的。现在我们说这个光是什么?是“常光”。

 因为根据玄奘所翻译的《阿弥陀经》,称为《称赞净土佛摄受经》,“彼如来”,这个“彼如来”就是说阿弥陀佛,“彼如来”就是翻译的《阿弥陀经》,他换一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更适合于释迦牟尼佛给定的这个经名。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你看这个名字里头就是“称赞净土”、“佛摄受”,佛在摄受你,显出他力。现在很多法门都是靠你自己,你自己要辛辛苦苦去努力;这个是从果实上开始,从果实上开始是“他力”,就是难信。

 “能信”就是你的“自力”,你不需要另外的“自力”。“其余他力”,你只要真正肯信,“他力”在你身上就显出作用。

 “信力圆时,全成佛力。疑根未断,即是罪根。”所以“疑”“信”这两个字,大家千万千万要好好的检点,还有什么地方有疑。这个“疑”不等于参禅那个“疑”,参禅那个是大信之后,对于佛法负责任到极点他起的“疑”。现在大家如果是一般人所谓的“疑”:到底佛有没有?佛经上的话是不是都是句句真实的?这种“疑”就是“罪根”。疑根要不断,偶尔一起都是没断,即是“罪根”,罪业之根。

 “彼如来恒放无量无边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彼如来”就是阿弥陀佛,这是释迦牟尼佛说的。“彼如来”是恒常在那放,所以这是“常光”,佛的光明是“常光”。这就把第十三愿解释了,这个光明当然要胜于日月之明千万亿倍,不能比了,日月的凡光。

 而且还有一个特点,日月的光你敢看吗?你敢看太阳吗?那个光刺眼;魔光出来也是刺眼的;佛光是不刺眼的。这个将来大家真的要有所分别,这也是胜之处,不只是光度强,种种的殊胜,不一而足。

 第十四愿是“触光安乐”。你接触到这个光,你就得到安乐,所以这个光是给大家利益。为了利益无边,所以“光无量”,这个利益就显出来了。

 “若有众生,见我光明,照触其身。”我的光明照到他、碰到他身上。

 “莫不安乐,慈心作善。”没有一个人不安乐,心中当下就安,快乐。所以这种安乐不是世间的任何安乐所能比的,这是一种清净的、真实的、极殊胜的安乐。“慈心作善”,自然就引起他的慈心,生起了慈心自然就会作善。他怜悯众生,他要爱护众生,他当然就作善。而且怎么着?“来生我国”,他会生到我的国家里来。所以真正见到阿弥陀佛光的人,就得这样的利益。

 有时候大家也见光,不见得你见的是佛光。就是儒教,许多读书人他也静坐,这些文人他们说“虚室生白”,“虚”就是一间空的屋子里头,“生白”就是光;又说常观鼻端一点白,也就是他坐的时候鼻子放光,他看这个。

 我刚刚说人体有“场”,人体可以放光。我看见一个和尚,这个和尚我年轻的时候曾经陪我住了几天,就是郭鹏的老师。他在太白顶修道的时候,他觉得满山的光,后来觉得这满山的光是从他身上放出去的,因为他正在下座,一收的时候光就回来了。都有光,所以你见的不见得是佛光,你见的是阿弥陀的光那就殊胜了。

 这是他的“愿”,法藏比丘发的“愿”,这个“愿”成就了。所以在经文里头下面就讲,“光明遍照品”就讲。

 “遇斯光者,垢灭善生。”“愿”都成就了,不是我们的“狂愿”。我们大家有时候是发的“狂愿”,因为你这个“愿”没有行动跟上去,那是个“狂愿”。遇见这个光的话,这一切的污垢、恶浊、烦恼等等的都消灭了,善心就生出来了。

 “身意柔软。”有的人就刚,脾气你碰不得,一来就爆炸,是这样子,那就不是柔软,“身”“意”都很柔软,不是那么的倔强、那么刚烈。

 “若在三途极苦之处。”“在三途”就是三恶道里头,极苦的地方,见到这个光明的话,“皆得休息”,他都可以不受罪。而且“命终皆得解脱”,就是离开他的本道,地狱道可以出地狱,鬼道可以投胎,畜生道可以不变畜生,转到更好的地方,变成人等等的,都得解脱。这就是“莫不安乐,慈心作善”,这个“愿”的成就。

 这个《礼赞》是善导大师的。“弥陀世尊,本发深重誓愿”,他本来就发了一个很深、很重的誓愿。

 “以光明名号。”拿光明和佛的名号这两样,来“摄化十方”。所以名声普闻,大家闻名。底下你看“闻名发心”、“闻名得福”,都是“闻名”的功德,闻名就十念往生等等。以这个名字来摄受众生,那就是光明。

 所以光明可遍照到,这是遥控,你要知道,多远的世界你没有见到佛,但是佛的光明在这,照到你,他就摄受你。这是最殊胜的遥远控制,可以说是,使得你不为邪恶所侵染,念念向上,最后一直到极乐世界。这些我们拿《观经》来证明,“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所以我们说这个念佛是有他力。

 光明遍照十方的世界,一切凡是念佛的众生,都在那摄取他,而且从不丢开他,不是说你退步了就不要你怎么样,继续还是在摄取,希望你再回头来。

 而且遇到这个光的都可以得生,这就是说明什么?说来生我国这个成就跟他的愿文是相合的。所以这“显光”的利益,这个利益有这么大,三途极苦之中都可以得到休息,而且当时就得到安乐,而且得到向善,而且愿意往生,得到往生。

 所以可以看到“光明无量”是佛身放光,佛身的功德,这个“光明”是为利益众生的。既然是佛身之德,所以四十八愿全显法身;既然是为了利益众生,所以四十八愿每一个誓愿都是为众生。这前面所说过的,这个地方我们再回顾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