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心出家之在家人也能上品往生  

2016-02-04 07:18:37|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心出家之在家人也能上品往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下面我們看念老的話,「竊計」,這個竊是黃念老謙虛,計就是思惟想像,「無量壽會上,阿難當機」,當機的人是阿難尊者,「並有大比丘萬二千人」,迴小向大,比丘是修小乘的,加個大字就是迴小向大,他們學菩薩行,有一萬二千人,「比丘尼五百人,如是出家大德」,這都是出家的大德,「皆應上輩往生」。「且以本經乃淨土第一經,所示」,這裡面所開示的、所說的,「乃正宗典範」,換句話說,是淨土宗最重要的經典,乃淨土第一經,所示是正宗典範。「出家修行得上輩生,乃合常情」,這是正常的一樁事,大家都能同意、都沒有懷疑。「佛故契此因緣,而說上輩生者,出家棄欲而作沙門」,這是經文。

 「至於《觀經》」,當機的人又不一樣,《觀經》「則大異於是」,跟這裡不同,大大的不相同,為什麼?「當機者實為韋提希夫人」。你看這個地方,當機的是阿難尊者,以及與會大比丘萬二千人,不一樣。這些地方我們要注意,然後才曉得佛說法是活的,活活潑潑,什麼樣的人來,他就怎麼個說法,沒有一定,無有定法可說。《觀經》當機是韋提希夫人,「阿難、目連侍佛左右,釋梵諸天虛空雨花。會中唯阿難、目連為大權示現之比丘,餘無出家之眾。於此會上當機聞法並上輩往生者,主要是韋提希夫人等在家人。故佛應其機緣,於上品生中皆未言出家也」。這是《觀經》裡面所說的,要曉得《觀經》當機是為什麼人說的,這部經跟《觀經》不相同,所以說的就不一樣。於此會上當機聞法並上輩往生,主要是韋提希夫人等在家人,故佛應其機緣,於上品生中皆未言出家,在家能不能上上品往生?能!上上品關鍵在棄欲,你的欲望丟掉多少,這大乘教裡面說得很多,佛跟眾生的差別,佛煩惱斷盡了,凡夫煩惱統統具足。

.....................

我們再看下面的註解,「本經謂上輩生者,出家棄欲。《觀經》上品不言出家。韋提希夫人是在家女人,得上品生」。經上雖然沒有說,有一個在家女眾,她往生上品。還有「五百侍女亦上品生」,在她周圍,照顧她的、伺候她的這些宮女也跟她一起往生了。「兩經並不相違。蓋韋提希夫人已是心出家也」。這出家心出比身出重要,心真出了家真出家,不分男女老少,身是形式。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地方就是這個意思,不重形式重實質。實質是什麼?在家女人她發了大心,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無上菩提心,她往生極樂世界,萬緣放下,當然生實報莊嚴土。這是上輩往生,上品。「例如我國南方以米為主食」,這念老舉例子來說,「北方則以麵粉為主食。米麥雖異,但其能作為主食則一也」。舉這個例子。「是故上品往生,心出家之在家人亦能也。次如《觀經》中上品,中中品是出家人,《無量壽經》則謂在家人亦可也」。三輩九品,每一品的人都有在家、出家的。

 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說得好,在信願之有無。只要你真正相信,真正願意往生,沒有懷疑,真想去,往生的條件就具足,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至於品位高下,祖師大德們很多都主張功夫淺深,很有道理。功夫淺深,實在就是你放下多少。你要能夠念佛把無明煩惱放下,斷了,當然上輩,上三品;無始無明沒斷,分別執著斷了,這就是中輩往生;如果分別執著還有,這是下輩往生,這很合乎道理。上輩往生是法身菩薩,中輩往生的是三賢菩薩,下輩往生的,包括六道眾生。你證得初果就是往生方便有餘土,凡夫往生是凡聖同居土。祖師給我們說得好,雖然是同居,他是同居淨土,我們這是同居穢土,不一樣。

    所以心出家之在家人也能上品往生。中上品,中中品,《觀經》說出家人,《無量壽經》則謂在家人亦可。「兩經合參易明真實之義。是故應善體聖心,切莫死執文句」。這兩句話重要,這八個字。善體聖心,聖是釋迦牟尼,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他用的什麼心?不要執著在言語,不要執著文字,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佛在什麼環境,對什麼人講,不一樣!跟孔老夫子一樣的,根性不相同,應機說法,這是好老師。所以不要執著文句,《大乘起信論》說,不要執著言說,不要執著文字,不要執著名詞術語,不要執著你所體會的意思,我覺得我明白了,都不要執著,然後你才能活用,你才有善巧方便。有執著就不行,你死在句下,你只有這個講法,你沒有第二個講法,不知道佛法是活的。因為自性是活的,自性流出來的當然都是活的,沒有一句是死呆板的。「捨家棄欲,應著重於心出家,則此兩經並無二旨。」把《觀無量壽經》跟《無量壽經》對照,這兩個不同的講法,慢慢我們就會合了,就了解,統統能說得通,並沒有矛盾,這就對了。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07集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