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迷人口说智者心行—乙未年除夕谈话  

2016-02-08 08:34:00|  分类: 净空法师开示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迷人口说智者心行—乙未年除夕谈话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迷人口说智者心行乙未年除夕谈话

2016.2.7讲于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是乙未年的除夕,除夕在提醒我们,在大家的生命当中又过去了一年。在这个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我反省,在过去这一年里,我自己进步了多少?甚至要扪心自问,我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谚语说得好,「不进则退」,如果没有进步那就是退步。在今天这个社会大染缸里,人的烦恼习气不断在增长,你不可能保持不变,如果你没有进步那就是退步。你不断在被社会染污,被众缘所转,你不是在度众生,而是被众生度走了,你是处在退转的状态!这个不能不警觉啊!

 怎样才是进步?你不断地把所学习的在生活当中做到,你就是在进步。佛法里面讲学佛有四个步骤:信、解、行证,其中最重要的是行,如果没有行,你所信的,你所解的终究会落空,不能产生真实利益,你也就不可能证悟佛法;所以六祖惠能大师在《坛经》里面告诉我们,「迷人口说,智者心行」。

 学佛觉不能光靠口说,嘴巴上讲得很好,里论讲得头头是道,还能够教导别人,但是如果自己的烦恼习气一点也没有减少,起心动念、言语造作还是每天在造恶业,那么你这个佛岂不是白学了吗!就是像修无法师所说的,「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能」,你只是懂得一点皮毛,根本没有把佛法融入自己的生活当中,这样做是胡涂人,是迷惑颠倒的人,不是真正的学佛人。如果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嘴巴里不用多说,心里头努力去实行,把佛法真正做出来,改过迁善,转化自己的烦恼、转化自己的气质,这样才能得到佛法真实的利益,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弥陀弟子!

 二00七年清华大学钱逊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教授到香港来看我,问我:为什么要提倡《弟子规》?那个时候我到处介绍《弟子规》,他们不了解为什么不从《四书》《五经》《十三经》下手,要搞这个小东西?当时我举了一个比喻,我说这里摆个天平,这一边放的是《四书》、《五经》、《十三经》,乃至《四库全书》另一边只放一本《弟子规》,我说这个天平是平的,两边重量相等。钱先生说这怎么能相等?我就说了,这边这一大堆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在另外这一边是《弟子规》,《弟子规》是笃行,如果没有笃行,那些只是知识不起作用,还不如这部《弟子规》,《弟子规》学好了,他还懂得做人的规矩,比那个有很多学问却做不到的人还是要高一些,这样说了他们就明白了。

 《论语》开篇孔老夫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习是将所学的应用在生活工作上,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就是真干。这里面就有法喜,人家那个学习里面有快乐,世间什么样的快乐都比不上学习的快乐,所以才能一直保持下去。现在学校里都是学而不习,学了之后不去做,所学习的跟平常生活不相干,那样当然学得很辛苦,得不到快乐。所以无论学佛也好、学习传统文化也好,学了之后一定要落实,一定要在生活当中做到才行,这样我们就是真正的智者,也就是做到我每年跟大家拜年时所说的,「诸恶莫作,岁岁平安;众善奉行,年年如意」。所以我们一定要老实、听话、真干、真诚、清净、恭敬,才会年年进步、月月进步,最后是日日进步,那就能达到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同勉励。

最后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六时吉祥、净满圆成、光寿无量!

祝福佛教与传统文化复兴光大、全球弘扬、千秋万世、广度有情!

祝福祖国国泰民安、国运昌隆!

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续大同!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