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  

2016-03-04 15:50:47|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底下我们再说“住于正定”。“正定”是“正定聚”的简称,“聚”就是类。众生可以分为三类,也可以分为三聚,就是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分为三类。“正定”是一类,“邪定”是一类,“不定”是一类。

  这三种分类有三个提法,大乘和小乘有所不同。

  一种是日本《会疏》中的提法(它都是有根据的,不是他本人这么提的),“以必堕六趣为邪定”,你必然要堕到六趣,这个是“邪定”;一定会达到菩提证菩提果的叫“正定”;中间上上下下没准的叫做“不定”。这个“邪定”就很低,必定要沉沦六趣的是“邪定”。

  再一种就是说,必定证悟的是“正定”;必定不证悟的是“邪定”,你一定证悟不了。你现在跟着这些恶知识,修他的邪法,住他的邪定,你还能证、还能悟吗?不可能,这是“邪定聚”。介乎二者之中的,这个就是“不定聚”,有缘就会证悟,没缘就证悟不了,这是中间的。而决定证悟不了,他已经肯定的投了“邪师”,行他的邪法,不会回头了,那就是“邪定聚”。

  第三种,《起信论》里说,“十信以前之凡夫”,没有达到十信,就是说现在很多居士,还有很多出家人,只要你还没有达到“十信”都叫“邪定”,这个要求高了。这是大乘法,所以要求也不一样,我们不强求一种。在“十住”以上才是“正定”,别教有“十住”,“十住”以上才是“正定”,决定成功。

  在“十信”,你在“十信位”是“不定”,“十信”的人就如春风中的柳絮,风刮来柳絮上上下下,在“十信位”中就如柳絮升沉不定。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不要就相信我现在这个水平,你现在这个水平不见得一定增长,不但不是一定增长,而且不见得会保持得住,它如柳絮忽上忽下,这“十信位”。所以我们就是必须要讨一个决断,入正定聚很重要。

  龙树菩萨说:“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修行种种,以佛愿力的缘故得到往生。得到往生,佛的力量来住持,你就入了大乘“正定聚”,正好解释这一段。龙树菩萨所说正好解释这一段,你就入了“正定聚”,入了大乘“正定聚”,也就是说“十住”以上才是“正定”,不管你是凡夫,你也入大乘“正定聚”,这个是极乐世界的特色。

  “正定聚”是什么?就是阿鞞跋致,不退之位。所以“住于定聚,就是“住于正定之聚”,属于“正定”之内就决定成就。

  所以三种解说都是如此,虽然中间有不同,一个是必定证菩提这叫“正定”,这是一种;一种是必定证悟的叫做“正定”;一种是“十住”以上叫做“正定”,都是。

  “正定”是一致的,“邪定”、“不定”的说法有不同。“正定”是一致的,那就够了,够解释我们的问题了。往生都是住于“正定”。

  这个里头再引申一下,看大家能不能同意。本经二十二品里头,《唐译》里头的原文:“善男子、善女人,若已生,若当生。”大家注意,“若当生”,已生住于正定之聚,这刚才有了。在二十二品里头这里有“若当生,皆悉住于正定之聚,决定证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我们要考虑考虑。

  “若当生”怎么讲?应当生,还没生,咱们算不算?所以《唐译》二十二品里头所引证的话跟这段话结合起来,足显弥陀大愿之力,虽没有往生,可是你临终会往生,这是“当生”,佛会来接引。你现在虽然没有往生,你还是个人,你已经“住于正定之聚”,你不是升沉不定,你超过“十信位”了,这才叫“不可思议之法”,所以是大恩大德!“若已生,若当生”。

  《阿弥陀经》:“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今天大家发愿没发愿?现在可能有人还没发愿,你只要发了愿,都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既然不退转,那就是“正定聚”。所以净土法门不可思议就是在这。

  你要说它浅,刚才善导大师那两句话谁都懂,那不是很浅吗?!你要说它深,我也没完全懂。善导大师就说,“此愿亦具现生不退之密意”。所以善导大师是了不起,莲池大师他们都钦佩,他说大家传说是弥陀的化身,纵然不是弥陀,也是观音、势至、文殊、普贤之类。他是戒行种种的,见着妇女从来不露齿笑;所有钱都拿来写经,就是教化一切念佛,在他那个时候长安城里头没有一个人不念佛。

  “文中若当生则指求生之人,亦入正定聚。”这是一个不共的说法,善导大师所说,别的人还没有这么说,所以这个地方也把它一块介绍。所以一生到极乐世界都是同入一个心,都入于“正定”。他说没有退缘,没有恶知识,而且都入于“正定”,自己的水平也达到这方面,环境是这么好,水平这么高。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35集

  评论这张
 
阅读(11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