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讲“密法是愈高愈简单”  

2016-03-06 21:28:24|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讲“密法是愈高愈简单”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一乘直道,总摄万途,故言要。”“一乘”,一个直的道,它万类都可以摄在里头,是简单、简要。

 所以中国叫《易经》,至简至易,易则易知,简则易行,不是繁琐。现在大家以繁琐为深奥,正是错误。所以密法是愈高愈简单。很多人不知道,以为这个法有多少本尊、多少善、多少咒、多少什么什么,以此为深奥,这个就不是学密的好根器。愈高愈简单,所以净土宗就简单,“阿弥陀佛”。

 愈高愈简单,不要以为这个简单。所以中国最高的一部经就是《易经》。中国的一切学问都是从这出,孔子、老子,医卜、星象、军事家,不管是什么什么,中国的一切学问,从这一部经出,叫做《易经》。“易”就是容易知;“简”就容易行,简易。

 “一乘直道,总摄万途,所以称为要”。《嘉祥疏》也说“言约理周”,言很简单,而道理是具足,所以称为“要”;如来一直过去没传,所以称为“秘”。

 “秘要”就是《法华》,说一乘法,一切众生你们都是成佛,说阿罗汉是化城。咱们净土法门是一乘,“二乘种不生”,凡是所生的都是大乘。

 “二乘不能生”,正是一乘法,跟《华严》、《法华》是同类的。而且它们的精髓都在这,这是蕅益大师的话,“华严奥藏,法华秘髓”,想不到都尽在这部经里头。

 又《法华》说,“此经是诸佛秘要之藏,不可分布妄授与人”。这就是说“善谈诸法秘要”,净土正是“诸佛秘要”。“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这是“要”,唯说这个。而且说了很多法之后才能带出这个法来,在说余法的时候这个法就是“秘”。

 “行道”就是经行,“行道”诵经是天台常行的修法。所以往生的人都是“善谈诸法秘要”,因为他们都已经入了极乐世界,都在一乘的法海之中,“秘要”他已经都知道,所以“善谈”。

 “说经行道,语如钟声。”钟的声音,“夜半钟声到客船”,听了之后大家都心清净。所以为什么要写这个钟声?在深夜之中听到钟声,当时就一切都清净。这有密境、禅机。

 钟的声音,《佛祖统纪》说,“人命将终”,听到钟磬的声音,可以增加他的正念。所以在临死的时候有时候给他敲引磬等等的。所以我们往往这个大的钟一敲,大家就很清净。“语如钟声”,就是说法的人声音很洪、很正、很广,很能持续,能够远闻,能够震醒人的昏迷,引出善心,说话声音的功德跟钟一样。

 这里头我加一个解释,就是说这个钟上头都有很多经咒,你看大钟寺的钟,它是一部《华严经》;那个钟口,钟不是有个钟口吗?!钟口上是一部《金刚经》。因为它钟很大、很厚,有这么厚,钟口上是一部《金刚经》,还有很多咒、字种,所以你敲一下,这一切经、咒、字都在转动,一切功德都在发生,全部这些经、咒都在发生,这一声之中有无数无边功德。

 极乐世界说法的人也跟这个钟一样,他一字一句都包括了《华严》、《金刚经》、种种咒一切功德在内,你听他这一个声音就如同听了这么多的音声一样,这叫“语如钟声”。不光说你声音像,那个庄严、洪亮像钟一样,我看这个含义更契合经义一些,“语如钟声”。

 这就到了“善谈法要”。皆有光明,这个光明很殊胜。这个里头我引证了一些,还有大慧法师的话,大家自己去看一看,这道理很深,大家去慢慢参。“是法”,读一读,大慧他说,“只以此光宣妙法,是法即是此光明,不离是光说此法”。所以“光明”“慧辩”合在一起,“光明”“智慧”是不可分。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36集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