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44集摘要  

2016-04-05 08:42:55|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44集摘要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如实知自心,智慧明了

 “智慧明了,神通自在。”智慧明了,“本经《菩萨修持品》谓彼国一切菩萨,诸佛密藏,究竟明了,皆智慧明了之意”。

 一般人体会“密”是保密那个“密”,佛教有什么叫保密?!密宗也是如此,大家以为这有什么要保密。这个“密”字就是说你不能懂,告诉你,你也跟没听见一样,你看见也跟没看见一样,这个叫做“密”

 彼土的一切菩萨,对于诸佛的密藏、一切佛的密藏,唯佛与佛才能够相通的,这都究竟明了。不但是明了,而且究竟的明了、是彻底的明了。所以说极乐世界的人他的智慧明了,这不就肯定了吗?!这殊胜的智慧。

 再者,这个“明”字是明明白白。“了者”是了了分明,叫做“明了”

 咱们密教讲,大家都在学密,不知道密教真的精神是什么,真的精神就是“如实知自心”,这和禅宗没有两样,“如那个实际的知道自己的本心”,这就是大密宗的究竟之处。“如实知自心”,你还务外。

 现在湖南一个气功的老师,他有很多的徒弟,现在幡然觉悟,知道过去都错了。他给严新治病,严新的病他治好的,现在皈依佛教,他说以前都是“心外求法”、都是错误极了,他把他的徒弟也带着皈依佛教了。“如实知自心,智慧明了”。

 再举个例,我们举“照见五蕴皆空”“智慧明了”。真正这个照,我们也能讲“五蕴皆空”,咱们是不是“照见五蕴皆空”?我们不能。咱们是“想见五蕴皆空”,思想的“想”,思想里头你见了“五蕴皆空”。“想”就是有念的。“照”是离念,你这个妄念断了,妄念断了之后才会有“照”,才有照用。在这个时候没有照,你镜子上完全是沥青,多厚的沥青,浇马路的沥青涂它一、二寸厚,你照什么?黑漆漆一大堆。照见五蕴,智慧明了。

“但得本,莫愁末”,神通是“圣末边事”

 “神通自在。”就是上面说的,这一切不可比,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

 把智慧和神通连系在一起,本经在“菩萨修持品”也说了,“以方便智,增长了知”,由于方便的智慧,可以增长自己本来所能了知的内容。

 “了知”什么?“从本以来,安住神通。”就是没有一时一刻不是安住于神通。所以庞蕴的诗,“神通与妙用,运水与搬柴”,“运水”、“搬柴”都是神通妙用。“从本以来,安住神通”。所以“智慧明了”是达神通之本,达神通之本就自然出现你本有的神通,一切都是你本有的,没有一样是从外得的。所以一个“有所得心”,大家常常念《心经》,总是想求一些,得点什么、看见点什么、增长点什么,入了什么定、见了什么瑞相,我得点什么通、得点什么奇异功能,他不知道这都是从本所有的,你只要能“通达”这个本,就是变化神通、自在无碍。

 所以说是“但得本,莫愁末”,神通和智慧就是这么一个关系,你只要得了“本”,你不要愁那个“末”。根本智是“本”,你所谓“破本参”,你悟了你自己的本有,“知有了”,真正的“知有了”,这个是根本。神通是“圣末边事”,不但是“末边事”,圣道的末了的边边上的事情。所以大家是“舍本逐末”

 现在很多人,你说他不信佛,他信佛;你说他不用功,他用功,但是他不在根本上用功,他就追求那些个末边上的事情,他看得很重,这是“颠倒见”。你不信佛法信外道,那是更大的颠倒。你信了佛法里头,你单单就是看到神通,这种就叫做“附法外道”,附在佛法里头的外道。就好像现在说,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不入党,就跟这一样的。你组织上是佛教徒,思想上你不是,还是外道,“附法外道”。

 现在有很多人穿着和尚衣,是附法外道;还有的人是狮子身上的虫。

 狮子厉害,什么人能吃狮子的肉?狮子身上的那个虫吃狮子的肉。所以我们就说破坏佛教的这些僧人如狮身之虫,别人都不敢碰狮子,他敢钻到身体里头来。

 所以这个“本末”很要紧。

    这个地方提到“神通自在,受用种种”。神通是好事,但是印光大师也特别说,念佛你没有得“念佛三昧”,你不要求见光什么;你要去求的话,你必定会出毛病。真正有一个人出了毛病,后来现在也就好了。他得了一个禅宗的什么,他跟我说,我一辈子念观音,我就想见观音,谁知道我见到观音之后,这魔事就没法办了,我就活不成了,成天看见种种的魔,到处都是魔,白天也是魔,晚上也是魔,不能睡觉,我就要死了。所以就是这句印光大师的话对的,你想求见这些,你有个急躁情绪,魔正好钻你的空子就来了。让他知道一点般若,马上就停止了。这个详细情形我在《谷响集》里写的有,这不说了。

身心柔软

“身心柔软。”我们到老,身体大概都僵硬,不像年轻时这么软。娑婆世界的人刚强难化,个性很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个本性就是刚强难化。有的人还很骄傲,我能坚持,实际正是你刚强难化,不好教化。他就柔软,柔软就好教化,受教,可以调、又好调;你硬的没法动。

所以学佛是个改造的过程,你不想改怎么行?!首先佛就为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告诉你佛的知见,现在你的脑子是众生知见,你这个得承认,你脑子里头不就是众生知见吗?!爱因斯坦也是众生知见,没有人不是众生知见。

 现在佛为什么出现于世?因为你们都是众生知见,佛就要告诉你佛的知见。因此改是必定的,你要放弃众生知见,变成佛的知见,你不改怎么办?!你要始终是众生知见吗?所以“柔软”很重要!

    摘自《无量寿经》讲记第44集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