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修捷要报恩谈》这部书我们要把它当作《无量寿经》看待,它的价值跟《无量寿经》相同  

2016-05-06 20:34:2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修捷要报恩谈》这部书我们要把它当作《无量寿经》看待,它的价值跟《无量寿经》相同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现在学佛难,念佛不能往生,什么原因?就是没有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号常常丢掉、常常忘掉,妄念时时刻刻现前,生烦恼不生智慧,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道理在此地。起心动念都是把自己利害摆在第一位,於我有没有好处,於我有没有损害,他考虑这个。每个人都考虑自己的利害得失,事业怎么会成功?纵然成功,你细心观察,是一时的、是短暂的,禁不起考验,禁不起这个社会风气影响,自己做不了主。

  黄念祖老居士晚年,最后有一次为同学们讲解莲公老居士所编的《净修捷要》,就是最简单的修净土的课诵本,只有三十二拜。三十二拜里面拜些什么?莲公说得很清楚,可是我们初学人看不懂,念老把它解释,讲解,传下来了。讲得很详细,就是这本书,《净修捷要报恩谈》,分量诸位看起来不少。这部书我们要把它当作《无量寿经》看待,它的价值跟《无量寿经》相同,完全根据《无量寿经》,《无量寿经》最简单的一个介绍。我们要学这个,要念多少遍?我劝大家至少要念一千遍,你念一千遍你就老实了,你就听话了,你就会真干。如何能做到老实、听话、真干?这个书念一千遍,自自然然老实了。为什么?你得到阿弥陀佛加持,你真正能够对整个佛法通达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干些什么全知道了,那是小本的佛学概要、佛学概论,你会死心塌地选择信愿持名,往生净土,你也决定得生极乐世界。

  学佛是什么?不亦乐乎!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佛说的,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如果你真的学佛,真的如是。为什么?人人都是佛,个个都是佛,他们丝毫缺点都没有,做多少好事没有缺点,干尽坏事也没有缺点,是什么?舞台表演的。表演一个善人,表演的,他有什么善恶?表演一个恶人,装得很像,演得很成功,他是平等的。我们把这个世间看作什么?舞台。学生是谁?学生是我自己,其他统统是我的老师来教我,来帮助我回头、帮助我开悟、帮助我回归自性,你怎么不快乐!从早到晚都跟圣贤菩萨在一起,你不快乐吗?真学到东西。古人的话不是假话(这话也不是我说的,古人说的),只有我一个是凡夫,凡夫得恩惠、得利益,时时刻刻想到统统是老师、统统是善友。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人行是自己一个,一个善人,一个恶人,善人,我要跟他学善,他哪些地方好,跟他学;恶人,他造了恶让我看,我反省那些恶我不能造,统统是来表演的。所以一个教我善法,一个教我改过自新,他做出榜样来给我看,我自己知道善恶,我就懂得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看到不善,回头想我有没有,我要有,决定不能做。那是我的老师,我不能轻视他,他要不在我的面前表演,我怎么知道自己有过失?怎么知道自己会忏悔、会改过?不可能。所以对那个要感恩,纵然是冤枉我也感恩,为什么?让我认真反省,我真的有没有这个过失。他毁谤我,我听到了,我没有,很高兴,我感恩他,他让我做这一次提醒、做这一次反省,等於老师制定的功课,我们认真学习,这才能契入圣贤境界,才能入菩萨佛果。

  所以真诚心多重要!我们天天念,没有,自己欺骗自己,自己欺骗众生。阿弥陀佛派遣海贤老和尚住世表演。这老师谁派来的?阿弥陀佛派来的,给我们做出念佛求往生的榜样。你看老和尚一天到晚欢欢喜喜,见到每个人都笑咪咪的,他这是什么?法喜充满,常生欢喜心。老和尚心目当中没有一个恶人,你打他,你骂他,你侮辱他,老和尚都感谢你。从来没有责备过人,他辛辛苦苦种的玉米有人偷,被他看见了,他就告诉那个人:没关系,拣大的,多拿。这些地方我们要学。他为什么要偷?他没钱买,他需要粮食,我这里有多余的,他那里没有,尽量拿。这个人第二次见老和尚就乖乖的了,对老和尚尊敬。所以来佛寺这《三圣永思集》也要多看,多看长智慧。看老和尚那种快乐,法喜充满,自在,一百一十二岁还爬树摘柿子,招待信徒。自己爬树,一百一十二岁。

  对待人,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你只要没有分别执著,你就看出事事是好事,都是来帮助我们消业障、增福慧,来考我们的定功,考我们的六和,考我们的六波罗蜜,我到底有没有,我有多少。冤枉你,错怪你,造谣生事,你会不会生气,会不会有怨恨?还有,不及格。这是老师来考试,你不及格。真正搞明白了,老师叫我再做一次深层的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个不是老师?小孩也是老师,老人也是老师,善人是老师,恶人也是老师。发菩提心的人,这种心态处事待人接物,把人都感化了,他住在这个地方,住上三年五载,这个地方的人都感化了。所以学了不做出来,那有什么用处?不做出来就得赶紧往生极乐世界,到极乐世界去接受阿弥陀佛的教诲,大彻大悟之后,这是法身菩萨,你自然就帮助阿弥陀佛在十方世界教化众生。像海贤老和尚这样的表法,派来的,来表演的。然后我们一回头立刻就看到,原来全世界所有一切众生都是佛菩萨派来的,都是来表演的,连树木花草、山河大地都是佛菩萨派来表演,派来帮助我们的,我们蒙在鼓里头不知道。这什么原因?没有诚意,没看出来。真实心、至诚心就看出来了,看出之后,感恩的心生起来了,对佛菩萨感恩,对祖宗感恩,对一切众生感恩,对一切万物感恩。这是至诚心。
   【二零一四净土大经科注  (第三O八集)  

 2016/2/14  澳洲净宗学院  档名:02-041-0308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