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佛語梵雷震。八音暢妙聲。  

2016-06-07 09:45:5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佛語梵雷震。八音暢妙聲。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語梵雷震。八音暢妙聲。

       「彌陀放光」,放光之後就說法。故下面說,『佛語梵雷震』,這個佛是阿彌陀佛。「佛音清淨」,稱為梵音。「又如梵天王」,所以也叫梵音。梵音通常有這兩個意思,一個是表佛菩薩的清淨音,一個是表大梵天王。大梵天王是四禪天裡面初禪天王,修清淨心,身心清淨,所以稱為梵天,「故曰梵音」。「《智度論》曰:如梵天王五種聲從口出」,這是經上常常對大梵天王的稱讚:第一個,「甚深如雷」,像打雷一樣。第二個,「清徹遠聞,聞者悅樂」,音聲好聽,聽到生歡喜心。第三個,「入心敬愛」,聽了之後,恭敬心能生得起來,慈悲心能生得起來。第四個是「諦了易解」,諦了是真正如實的明瞭,他所說的意思完全能聽懂、能夠理解。第五個是「聽者無厭」,聽不厭,喜歡聽。這是大梵天王音聲的五種德相。初禪天不很高,上面還有二禪、三禪、四禪,再上去還有四空天。初禪天,梵天,梵是清淨。我們羨慕他,怎樣學習?日常生活當中,言語要真誠,這第一個;要溫柔,沒有暴戾的現象;要清淨,沒有染污;要平等,沒有分別;要慈悲,別人聽了生敬愛心。敬愛是道德的根本,愛就是孝敬,孝養父母是愛,奉事老師是敬。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敬,時時刻刻自己總是從孝敬心出來,幫助別人回歸到孝敬,這就對了。我們有這個心、有這個念頭,就有感應。

       下面講的是比喻,「《嘉祥疏》云:震雷能駭動物情」,是驚醒動物,動物聽到打雷都到處跑,震驚,取這個意思,「譬說法皆動無明之識也」。識是情識,情識都是煩惱。聽了佛說法,聽懂了、明白了,能把無明煩惱放下,有這個好處。又《淨影疏》裡頭說:「震法雷者,法無礙智化眾生也。」說震法雷,法是無礙智,智慧,佛菩薩言語都是真實智慧,都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所以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這些人所說的東西,統統都從自性流出來的,沒有通過阿賴耶,就是沒有妄心來障礙他,他的東西是正法。今天講精華、糟粕,它全是精華,沒有一個字是糟粕。這是什麼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在《華嚴》是初住以上的菩薩,在別教是初地以上的菩薩。

       所以經典的翻譯,我們年輕時候有懷疑。為什麼懷疑?我們在學校念書,念古文,老師叫我們把古文翻成白話文,我們四、五十個同學,每個人都翻一篇,沒有兩個人相同的。所以我們就聯想到佛經當年翻譯,這些翻譯的人會不會翻錯?我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告訴我,凡是進入譯場裡面的人,都是修行證果的人。參加翻譯的,三果以上,比阿羅漢低一級,三果阿那含,最低是阿那含,三果聖人。羅漢、菩薩他們來動手翻譯,最後決定的,決定取捨,或者幫你修訂,最後定稿的人都是法身菩薩。那就是統統都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要經過他們看過才能流通,他們沒有看過不可以流通,這是取信於後人。不像現在,現在拿去翻譯,都是凡夫,凡夫翻錯了當然有,不可能沒有。三果以上就不可能有,還要經過最後通關的,法身菩薩把關,祖師大德,像鳩摩羅什、玄奘大師,這些都是把關的人,怎麼會有錯誤?他們要負責任。經裡頭翻錯一個字,意思不對了,要背因果的,那個罪很重。所以像這些我們都應當要知道,我們對於經典才能產生信心。

       包括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部經。你看他會集得多好,天衣無縫,每個字、每一句都是五種原譯本的原文,他把它拿出來重新組合變成這部新本。誰給他印證?他的老師慧明老和尚給他印證,再有這些大德,都不是凡人。總印證,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手上捧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來給我們做最後證明。證明什麼?證明第一個,淨土宗《無量壽經》是真的,真經,決定沒有錯誤;第二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正知正見。他也是用會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註解會集本。這個會集本,我們能相信,佛法滅盡之後,末法已經過了一千多年,還有八千年,八千年之後佛法在地球上統統消滅了,最後的一部經還留住一百年,就是這個本子。所以夏老還編了一個《淨修捷要》,那是什麼?讓我們做早晚課用的,工作繁忙的人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用這個簡單的課誦。課誦雖然簡單,只有三十二拜,半個小時就做完了,內容非常豐富,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這些法門統統都在裡頭,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大乘小乘。從留下來的典籍我們來看,夏蓮居老居士不是凡人,黃念祖老居士我相信也是菩薩再來,怎麼能做出這樣的本子?幫助末法九千年這些眾生能真正開悟明瞭,要靠這個註解;認識淨土宗,要靠《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要靠這個本子。

       接著《淨影疏》,都是引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解釋,震法雷者,法無礙智化眾生。《唐譯》裡面說:「震大法雷,開悟一切。」佛說這個法,令一切眾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為這個。「綜上諸解」,古大德的註解合起來看,「謂彌陀說法音聲如梵天王。演說法要,如大雷震,開悟大眾」。此乃本師釋迦牟尼佛讚歎阿彌陀佛的話。下面說,「八音暢妙聲,亦復如是」。「八音」,底下把名字說出來了,「如來所得八種音聲」。《梵摩喻經》有說,這個地方的幾句是從《梵摩喻經》裡頭節錄出來的。第一個是「最好聲。其聲哀妙」。第二個是「易了聲。言辭辨了」,很容易明白,你能夠聽得懂。第三個,「調和聲。大小得中(聞者和融,自然會於中道之理)」,它有這種功能在裡頭。第四,「柔軟聲。其聲柔軟(聞者喜悅,捨剛強意,自然入律)」。就好像我剛才講的,我們現在的人心浮氣躁,但是聽佛菩薩講經說法,浮躁的氣自然就沒有了,就這個意思。第四,柔軟聲,其聲柔軟,聞者喜悅,捨剛強意,自然入律。第五,「不誤聲。言無錯失(聞者各得正見)」,就是他聽的理解都正確,沒有錯誤,離九十五種外道的邪非。第六個是「不女聲。其聲雄朗」。聞者敬服,魔外,魔王、外道都歸順,聽經生歡喜心。第七個,「尊慧聲。言有威肅」,有威儀,「如世尊重」,世間人對他非常尊重,「有慧人聲」,有智慧,「聞者尊重,智解開朗」。這是解釋前面這句話,世間尊重有智慧的人。說法有這些好處。第八,「深遠聲。其聲深遠,猶如雷震(聞者皆證甚深之理)」。

       我們知道,佛陀那個時代,沒有現在科學這些工具。他講經說法,弟子三千人,三千人是相當大的廣場,他都在樹下、都在水邊,風景好的地方,大家席地而坐,音聲如何能讓這三千人個個聽清楚、個個聽明白?這是我們現在人懷疑的。現在有揚聲器、有擴音器,可以做到;過去,這就是佛的神通道力,佛有智慧,佛有六種神通,能令說聽沒有障礙。大家說話,有問題問佛,佛能聽見,佛說法的聲音全場也都能聽見,統統能得利益。

       下面,「又八音者」,這是另外一種說法。「嘉祥師云:一響」,音聲響亮;「二徹」,徹是透徹,不管你座位跟佛是遠近,都能聽到;「三清」,清涼自在;「四柔,五哀,六高,七和,八雅」。雅,凡是正說都屬於雅,叫你聽了不會有邪知邪見。「暢者說也,申說也」,舒暢。我們一般人講,說的人很痛快,聽的也很舒服,這就是這個意思。「如《阿彌陀經》曰:其音演暢五根五力等等」,《彌陀經》上也有這個意思。「妙聲者,妙法音聲也。彌陀具足八音,以演說妙法,故云八音暢妙聲也」。阿彌陀佛,一切諸佛如來都具足八音,阿彌陀佛當然不例外,所以說八音暢妙聲。

       看了這一段讓我們想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佛用現在的話來說,他是什麼身分?他是老師,跟中國孔子一樣的身分,跟中國孔子一樣的成就。孔子在中國,他在印度,跟孔子差不多時代,比孔子早一點,釋迦牟尼佛出生是周昭王二十四年,他比孔子早,境界相同。於是我們相信,在這個大宇宙裡頭,眾生很複雜,遍滿虛空,過去、現在、未來,十方剎土,每一尊佛的教區都是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在經上看到的,還有一尊佛教二個三千大千世界、教三個大千世界,甚至於有五、六個大千世界,每一尊佛發的願不一樣。佛佛道同,智慧神通道力完全相同,發願不同。所以成佛教化眾生多少,地區有多大、時間有多長、度眾人數有多少,各個不相同。唯獨阿彌陀佛他是究竟大圓滿,沒有一樣不圓滿,都是無量無數無窮無盡。我們只能用這些話來讚歎極樂世界、讚歎阿彌陀佛,他實在是太偉大了,無與倫比。

          我們最重要的,我們讀經,每讀一遍都有一遍的悟處。這部經我念了幾十年,一直到現在還常常有新的悟處。所以每次講不一樣,你說聽哪一遍?能都聽最好,不能都聽的話,聽最近的,為什麼?愈講愈透徹、愈講愈深入。這一遍講演時間長,二、三年了,還沒講完,講得很詳細,偏重在修行。大致上我們了解,咱們怎麼去,一定要去,決定要掌握這一生,我不願意來生,這一生就得要去。所以這一次大家在一起學習,偏重在行門,偏重在修行。我們真正有把握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們才真正滿願。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38集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