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修行,總的來說修什麼?就是修放下。  

2016-06-08 10:40:4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修行,總的來說修什麼?就是修放下。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請看《大經科註》第八百一十四頁第一行,我們從第二句看起:

        「現偈云,了知佛土亦如影像,如是智慧實為甚深。」這首偈是承前面一句,《金剛經》裡面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總共是有四句,《金剛經》上四句偈,佛教我們常常作如是觀,就能放下。修行,總的來說修什麼?就是修放下。為什麼要放下?不放下礙事,妨礙,妨礙什麼?妨礙我們明心見性。經上常說見性成佛,學佛終極的目標是要成佛。學中國傳統文化最後的目標是什麼?成聖人。聖人就是佛家講的佛陀,釋迦牟尼佛如果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為聖人;孔子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就稱他作佛陀。由此可知,中國的聖人、印度的佛陀,其實同等的階級,他們同是一類的,沒有高下,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再看看中國古時候,不止一個聖人,老子聖人、莊子聖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都是聖人。什麼意思?他們這些人統統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看看他所說的話跟大乘經上講的相同,說的多少不一樣,淺深相同。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不容易,中國出的聖人比印度多,印度出的聖人可以說僅次於中國,中國比它多。那就是佛到中國來示現,不論什麼身分,《華嚴經》上所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示現的身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佛菩薩在化身,肉眼凡夫不認識,誰認識?佛認識佛,菩薩認識菩薩。由這些人留下來這些文字典籍,我們發現了,他們都是同一個階層的人,都是法身菩薩,佛教稱法身大士,不是凡人。

        像這四句偈所說的,了知佛土,了是明瞭,知是徹底明瞭,佛土,十方世界實報莊嚴土,那是佛土。六道十法界是有為法,《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看破十法界了,十法界包括六道輪迴,像什麼?像作夢,像變魔術,像幻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錯了,為什麼?它障礙真心,障礙自性,你的真心自性透不出來。為什麼我們不能放下?我們以為它是真的,不知道它是假的。即使是深入經藏,有相當定慧的功夫,能入定,定中能夠去遊覽忉利天,更高一層的,可以去遊覽欲界天當中的他化自在天,欲界最高的,得禪定的人能去遊覽四禪天,就是出不了六道輪迴,麻煩在這裡。

        更深的智慧、更深的定功,不但知道同居土、方便土是假的不是真的,連實報莊嚴土也不是真的。什麼是實報莊嚴土?這個地方講的佛土就是實報莊嚴土,法身菩薩修學的道場。為什麼?亦如影像。從什麼地方知道?從常寂光知道。常寂光是法身,法身沒有形相,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它沒有物質現象,它也沒有精神現象,精神現象是什麼?起心動念,它不起心不動念,法身。什麼人證得?《華嚴經》上說,圓教初住以上、別教初地以上。圓教四十一個位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四十一個位次;別教十一個位次,從初地到等覺十一個位次,住報土。我們常講法身大士,這些人統統稱之為法身大士,他們住實報莊嚴土。他了知佛土亦如影像,實報土是法性土,法性土也是影像,為什麼?它有色相。它那個色相不是阿賴耶的相分,不是阿賴耶的境界相,它也沒有阿賴耶的現相,業相都沒有,它為什麼會現相?遇著緣就現相。

        我們今天這一世得的人身,一定要知道,住世的時間不長,我活了九十歲,諸位想想,還能活九十歲嗎?不可能,這要知道,來日不多。這是什麼?這是警告,來日不多怎麼辦?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對了。能不能往生關鍵在哪裡?關鍵在能不能放下。要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佛土亦如影像,實報土都是影像,方便土、同居土就可想而知,實報土都不能夠起心動念,何況方便、同居!理明白了,事放下了,得大自在,在這個世間沒事了。這個智慧很深,實實在在很深,實報土的相都不著了。

 我們這部經上,釋迦牟尼佛跟我們所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天親菩薩造《往生論》,為我們詳細說明,極樂世界依報,這環境,居住的環境、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成就得道的環境,十七種;正報莊嚴,老師阿彌陀佛,為我們說出八種莊嚴。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只要往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稱菩薩。為什麼?他無量壽,他一生決定成佛,他是大乘,他不是小乘。值得我們讚歎,值得我們仰慕,值得我們向他看齊,真有智慧。他在那修行著不著相?不著相。六根接觸,那邊不叫六塵,那邊叫清淨莊嚴,無比殊勝的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了知。如果起心動念,他就墮落了。我們今天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連帶起來的是妄想分別執著,也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起心動念是不覺、是無明,分別執著是造業。業裡面有三類,善業、惡業、無記業。無記說不上善惡,譬如我們喝一杯茶,說不上善惡,這叫無記業。這三種業就感三種果報,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無記業,往往所感得的山河大地,說不上善惡。所以說這個智慧甚深。

        「如是正士,深了佛土亦空」,法身菩薩,雖然知道佛土不可得,六道不可得、十法界不可得,實報莊嚴土也不可得,可得的是什麼?可得的是常寂光淨土。真的,實際上常寂光是得到了,得到裡頭什麼都沒有,在哪裡?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沒有離開常寂光。為什麼?離開常寂光,這現象都沒有了,世出世間法統統沒有了,這是常寂光。但是常寂光它能現相,它沒有相,它能現相。它的相怎麼現的?隨緣,隨一切眾生的緣。一切眾生起心動念它就現相,起心動念現實報土,分別執著現十法界。如果我們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就回歸常寂光,實報土也不見了。這就是雖知道佛土亦空,可是怎麼樣?他還是念佛,他還是修行,他念佛修行功夫沒有中斷。這是什麼?佛門說習氣,就叫它做習氣,稱它作習氣也未嘗不可,習氣也了不可得,是真的。為什麼有這個習氣?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學大乘,大乘習氣當然就深,不必起心動念它就起現行,沒有理由,所謂法爾如是。法爾如是,自自然然它就是這個樣子。所以生生世世阿賴耶識裡頭大乘種子多,大乘種子有力量,他不接觸則已,接觸他就生歡喜心,接觸他就嚮往,接觸慢慢把阿賴耶裡面含的這些種子習氣都引發出來,妙!

        所以每個人學佛,學佛的人很多,根性不相同,對佛的信心、對極樂世界的信心,喜不喜歡念佛,差別很大。如果佛要不給我們說穿,每一個往生的人,就是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往生,我們這一生看到的,過去生沒看到,殊不知這個人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念佛的功夫深,只是臨終一念糊塗沒去了,又搞輪迴了。輪迴搞不得,佛經上有一句成語叫三途一墮五千劫,墮下去一個大輪轉,多長的時間?五千劫,時間太長了。五千劫,臨終的時候這一念他還能掌握住,你就曉得這個善根多深。這一念掌握,得諸佛威神加持就起作用,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幫助你看到蓮花、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句句是實話,沒有一句是妄語。不信,沒關係,笑一笑告訴他,一定有一天你會相信,現在時候未到,到了時候就相信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雖知佛土亦空,但仍『恆發弘誓心』,什麼叫弘誓?「弘深誓願」。「復從願起行,故曰究竟菩薩道」,他有這個願,他能從願起行,過去修這個法門,這又碰上了,不但發願,還能真幹,起行就是真幹,幹得很起勁,愈幹愈歡喜,愈幹愈放不下。海賢老和尚二十歲出家,我們這裡供養一張照片,那是他一百一十二歲,往生前三天照的。你細心去觀察他,他三天就往生了,看他這張照片你能看出他三天後往生嗎?滿面笑容,歡歡喜喜,手上拿著一本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妙,妙不可言!他老人家一定往生,早就應該往生,四十歲就應該往生了,他壽命延多長?一百一十二歲。為什麼不往生?阿彌陀佛拜託他的,請他在世界上多住幾年,做個好樣子給學佛人看,學佛要學他,念佛人更要學他。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經,他修什麼?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句接著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睡覺大概就停止,醒過來又接上,九十二年沒有中斷,從他二十歲到一百一十二歲,九十二年。

        他念佛的功夫,功夫成片得到了,我相信,二十五歲左右他就得到,事一心不亂應該三十歲得到,理一心不亂應該四十歲左右得到。理一心就是法身菩薩,要用禪宗的話來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禪宗六祖證悟的地位是平等的,這麼高的位次,往生極樂世界隨時可以去。他自己說過,他也是多次遊覽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去觀光旅遊,多次見到阿彌陀佛,不是二、三次,我估計十次以上。九十二年,你想想功夫多深。向阿彌陀佛要求到極樂世界去,佛總是告訴他,讚歎他,你修得很好,留在世間表法。佛家講的表法就是做榜樣給人看,做好樣子給人看。所以他有使命,他來表法的。

        應該是佛告訴他,什麼時候你看到一本書,這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你看到這本書我就來接引你往生。諸位想想看,有沒有可能?哪一個人去看老和尚,看老和尚的人多,天天都有人去看老和尚,誰帶書給他?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念過書,所以不可能帶書給他。所以他天天在等,有人來看他,看清楚有沒有人帶書來的。二O一三年一月,有個信徒真的帶了一本書,他看到有人帶書就問他,你這書什麼書?他就說了,這個書的名字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他聽到這句話之後,趕快回到寮房穿袍搭衣,就是照這張照片。老和尚從來沒有主動要求給他照過相,這是頭一次。這張照片照完之後第三天就走了,沒有生病,沒有任何反常現象,跟日常生活完全一樣,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往生。往生這一天,白天在菜園裡面種菜,忙了一天,平地整地,拔草澆水,種菜,忙到天黑。大家看到他,提醒他,天黑了,可以休息了。他告訴大家,好了,快了,快做完了,做完我就不做了。別人也沒聽出來。第二天他就走了,他就真的不做了。好榜樣!今天要學佛,真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這就是阿彌陀佛給我們做出的最好榜樣。阿彌陀佛囑咐他表法,他就是阿彌陀佛的代表,我們就把他看作是阿彌陀佛,決定沒錯。真正求往生,這個榜樣好,決定成就。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40集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