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真正能信受奉行,依着这个相专心至念,老实念,纵然没有离相,你暗合道妙,决定往生。  

2016-07-29 16:41:39|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真正能信受奉行,依着这个相专心至念,老实念,纵然没有离相,你暗合道妙,决定往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底下就是经上说:“广为他说,常乐修行。诸善男子及善女人,能于是法,若已求、现求、当求者,皆获善利,汝等应当安住无疑。”“善男子、善女人”,你对于这个法,就是净土法门,你已经在求的、现在正在求的、还有将来要来求的,都得到大的利益,你们都应当安住无疑,应当安住于这个法门不要疑惑。这是劝断疑,要断疑生信。

 所以想说法利人,“自身首须断尽纤疑”,极微细的疑惑都要把它断掉。你自己还是怀疑不解,疑虑重重,不知道对不对,这个时候应当很好的去进修。所以就是要断疑,要“老实持念,勿生疑惑”。我们老实念也是这样子。

 所以咒里头有极殊胜的功德,常常下面讲咒的经典的时候,“唯除于咒生疑”,你对这个咒怀疑,你就得不到功德。你要老想:能有这么大的功德吗?这就叫怀疑。你说这个咒是假的吧,那你还念它干嘛?!你对于这个咒的功德不能相信,我念能有这么大的功德吗?这都是“疑”。不是说这个咒是别人编出来的,是骗人的,那就是更粗的疑了,那就更提不上了。所以“疑”,就是这样,有这么大的功德吗?我念有吗?我怎么念了半天没见到什么?这都是“疑”。所以这个念,应当老实持念,皆获善利,但是要安住无疑。

 “应常修习,使无疑滞。盖疑根未断,即是罪根。”所以断见惑,初果要断贪嗔痴慢疑,思惑是二果以后才断的,见惑第十样就是疑,到初果就没有“疑”。要断这个疑根,应当知道如何去断,知道这个方便。

 “疑惑”所以不断的原因,就是因为你的智慧不够,慧心不明朗。自己这个慧心,你本来是佛,你为什么不明朗?就是因为你“贪嗔痴”这三垢障碍很深。

 所以我们不要生疑。怎么能够解决?一方面我们要明理,理明就信深;再一方面就好好念佛。《安乐集》,道绰祖师的,“念佛三昧能除过去、现在、未来贪嗔痴一切诸障”。有的“三昧”能除某一种,有的“三昧”能除现在的,有的“三昧”能除未来的,只有念佛三昧,过、现、未贪嗔痴三毒障碍都除。垢一去,光明就生,就没有愚痴、没有疑滞,才“不入一切种类珍宝成就牢狱”

 所以佛就劝,你们不要有“疑”。有“疑”,你们就会进入到什么?经中刚刚说过,有“边地疑城”。于佛的智慧不能生信,或者能信佛的智慧,但是于自己的智慧不能生信,你就生到“边地疑城”,还甚至于生到“懈慢国”。这种处所受种种乐,所以称之为珍宝。确实也都是七宝所成的,宫殿、楼台,在那里头生活。但是你不能够自由去见佛,所以称为“牢狱”所以叫大家要断疑,不要跑到这样的牢狱里面去。

 我们可以再进一步来看,天、二乘、懈慢国、边地疑城等等的,都是属于珍宝所成的牢狱。这个地方,对于这个念佛,我们提倡老实念,《安乐集》就说要“断疑”。

 “又《安乐集》曰:称名亦尔。但能专至,相续不断,定生佛前。”你能专一,而且是至一,所以这里头就没有疑,专心、专一这样念,一定可以生在佛前。

 所以劝后代的学者要明白,深入的明白:“但知念念不可得。”每一念、每一念皆不可得。你说这一念哪去了?不可得,这就是智慧;可是我还是在念,相续不断,这就是功德。菩萨就是以功德智慧以修其心、庄严其身,这不就是两种庄严吗?!但是开始学的人他不能够破相,就是智慧不够。

 “但能依相专至,无不往生,不须疑也。”这一点很重要,你就依相,但是只要“专至”,也没有不往生的。这一点,我们前头也是大劝,“无相智慧,植诸德本”,那都是上根利器,应当去做。这个一般的人很难体会,不要说去修行,那么怎么办?你只要“依相专至”,你就是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有这些相,你供着佛也是相,你念着佛也是相,你就依着这些相,你专心致志,专一。

 “至”是专一到登峰造极。你别管它有相没相,这个你也把它放开,你就是去念,只念当前这一句,这个就是“老实念”。这些你都甭管了,什么叫有相、什么叫离相、什么叫无相,你都不要管,你就是念当前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这一句,就老念当前这一句,没有不往生的,不要怀疑。所以这个帮助我们断疑。

 你说又要离相、又要什么什么,那是上品生的事,一般还都是“凡圣同居土”,能达到中品就很不容易了。所以这个话,真正净土宗的密藏、净土宗的心髓就是这。真正能信受奉行,依着这个相专心至念,老实念,纵然没有离相,你暗合道妙,决定往生。依相专至凡夫也能够做,离相是菩萨境界。《金刚经》里说:“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所以非凡夫境界。所以净土宗的妙用,暗合道妙,是方便中的方便。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67集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