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要“知恩”才能“报恩”  

2016-07-31 18:52:12|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要“知恩”才能“报恩”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所以我们应当听本师的话。当孝于佛佛比我们的父母重要,父母生的是我们的肉身,是我们的身命;佛生的是我们的慧命。你的智慧的命,智慧的命比你的身命重要得不止万万倍,所以佛比父母的恩还深。所以我们要孝顺父母,更当孝于佛,要孝顺佛。

 “底下就要说孝顺,大伙要注意这个字。不然什么叫做孝,空洞得很。你心要能,顺着父母的心。父母所期望的是什么?我能顺着他的意思去做,让他欢喜,这才是

 天下没有不孝的佛,是世间的善行,连《观经》出世的三福也有孝顺,要孝顺父母,出世的三福也有孝顺。孝顺的重点在字上。上面随顺我教,底下当孝于佛,这两个字、字都有了,头一提出是个字,要顺从。

 “常念师恩。这就再把字也提出来了,不但是佛,还有师。因为佛在世的时候佛是本师,佛不在世的时候佛有经教,但是能把这个经教让我们知道,能把经教给我们做演说、做开示是师的

 “善知识者即是如来。所以上次讲了,如父母,如头目,如等等等等,要老念着师恩,不要忘本。不是要叫你弄一些物质上的供养承事,要报恩,是要知恩才能报恩,也就是要继承师父的愿望,把这个光明的火炬叫它相续不断。所以传灯传心,这是常念师恩知恩知恩就要报恩

 “怎么报?真正你自己得放光。你这个黑漆皮灯笼,你报什么恩?你得放光。哪怕是萤火虫,萤火虫牠也有一点光,萤火虫都是好的,常念师恩。

 “当令是法久住不灭。要叫这个法要久住,不要叫它灭了。

 “当坚持之。你要坚持,保护住它。

 “无得毁失。不可以毁失,不可以把它毁了,不可以把它失掉。怎么会把它毁掉?底下就来了。

 “无得为妄,增减经法。不得做这个虚妄的事,不得让你任意的去添、去减。所以这个也是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用自己的思想,想这样动动、那样动动,这个就是增减经法,佛告诫,要保持它的原面。

 摘自黄念祖老居士《无量寿经》讲记第六十九集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