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开示:老師怎麼教學生?  

2016-10-28 17:08:33|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开示:老師怎麼教學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开示:老師怎麼教學生?

 我現在勸勉漢學院的同學,漢學院的使命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從哪裡做起?從我做起。怎麼做起?教學做起。所以我希望這批將來學出來,終身服務於教育界,而且不能好高騖遠。希望我們真正發心,當小學教員,中學教員,為什麼?這個教育要從扎根做起,根不深,根不固,目標達不到。要根深蒂固,根深蒂固是什麼年齡最好?三歲就要開始,要教他念《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中國古時候私塾裡面的教科書,那都是真正有智慧、有學問、有德行的人編輯出來的兒童讀物。兒童讀這些書就是讓他記,不要講解。所以什麼?念遍數,每天你看這個孩子,你教他一段,古時候講幾行,教他十行,他念十遍就可以背了,這是測驗他的根機,他的能力,十遍就能背,就正好適合他,那督促他什麼?督促他念三十遍,念五十遍,念一百遍,他一生都不會忘記。這本書念完了,再念第二本,第二本念完了,念第三本。從三歲到十歲,大概四書五經都能背過,十五歲以上智慧慢慢開了,老師就跟他研究討論。

 老師怎麼教學生?因為這些東西學生都會背過,背得很熟,老師讓學生講演,跟同學老師一起分享,你把你所悟到的,講給我們大家聽,老師做印證,講得不錯,確實悟性開了。每個同學都要複講,這就是考試,測驗成績,老師還有更深的意思,可以跟學生在一起研究討論。「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經上這兩句話用在儒家可以,一個道理,同出一個境界,這個教學的目的達到了,要開悟,沒有開悟,目的沒達到。所以老師不能講給學生聽,為什麼?那是你老師自己悟到的,不是經書的真實義。經書真實義是誰說的?是佛說的,孔子說的,祖師大德說的,真正大徹大悟的人說的,那都是一樣的,真的悟到那個程度,那這本書裡頭什麼意思?給你說,部部書都是無量義,不但每一部書是無量義,每一章,每一節,甚至於每一個字都是無量義,一點都不假,那是什麼?大徹大悟了。他給你講這部經,應機說法,你是什麼程度,他就給你說什麼,你能聽得懂,你能聽得生歡喜心。你的程度高,他說得深,你的程度淺,他也說得淺,淺深廣狹得大自在。所以法沒有定法,任何一法都通一切法,任何一法,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是自性。所以教學的目的是開發性德,自性本自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東方人,佛菩薩聖賢人教人,標準在此地,我們要懂得。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74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